升級 Magic Keyboard 後與 Smart Keyboard Folio 的 7 個差別

93fd0ec885a0d6ab46966d96c0d25a16

蘋果早前推出了最新一代專為 iPad Pro 而設計的精妙鍵盤,主要特點,就是鍵盤可以<浮>起來調整使用角度,亦同一時間將蘋果在 MacBook 上重新使用的剪刀式鍵盤架構,加入到 iPad Pro 上,提升文字輸入體驗,筆者終於將 Smart Keyboard Folio ,升級到最新的精妙鍵盤,到底這個升級,值得你付出 300 美元嗎?現在就為各位分享一下使用體驗。

Magic Keyboard

1:鍵盤相當重,比 iPad Pro 更重

Magic Keyboard X Ray 1

蘋果推出全新的 iPad Pro 精妙鍵盤,由於可以用在 iPad Pro 2018 版本,及 iPad Pro 2020 版本,因此今次鍵盤比新 iPad 更吸引外界目光,不過筆者一上手,第一個感覺,就是重,今次的精妙鍵盤重量,都比該尺寸版本重,因此各位攜帶外出時,要有帶著兩台 iPad Pro 外出的心理準備。

有人說,蘋果之所以要將鍵盤設計得如此重,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減少重量平衡帶來的問題,因為 iPad Pro 配合鍵盤使用時,同時作為顯示屏及主機的它,本來就有一定的重量,因此如果重量集中在上方,使用時就有機會導致裝置在觸控時翻轉,因此鍵盤設計要有一定重量,才能達到平衡,筆者當然理解,但理解不代表能接受這個重量,各位要購買前,其實可以先到商店試用展示品,你就會理解筆者在說甚麼。

2:鍵程更深+按鍵更大,體驗真的像 MacBook

new Magic KEyboard

蘋果表示今次使用的按鍵設計,主要就是蘋果使用了與 MacBook 重新使用的剪刀式架構相同的按鍵設計,聲稱可以達到桌面文字輸入體驗,作為對比,上一代 Smart Keyboard Folio 按鍵的面積細小,同時鍵程並不是太深,只是比起用觸控屏幕輸入較好而已,不算得是優質設計,最後更放棄了,單純將 iPad 用作娛樂用途,最後裝置更成為了女友的遊戲機,筆者自己用 MacBook Pro 繼續工作。

Keyboard 5

而筆者使用精妙鍵盤時,終於有動力使用他作為常用的裝置,沒有錯,iPad 因為系統問題,即使鍵盤有多強大,都無法取代 MacBook ,不過在日常筆者外出處理新聞稿件,iPad Pro 已經可以足夠應付,現在配合精妙鍵盤,更是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3:手勢觸控板,Mac 的快速切換感覺回來了

Magic Keyboard iPad Pro

蘋果除了在鍵盤上加入了新按鍵設計外,更整合了手勢觸控板在鍵盤內,這是在 Smart Keyboard Folio 上不能體驗的,雖然手勢觸控板可以另外購買獨立的觸控板取代,不過便攜能力就會大大降低了。而使用起來,會不會因為觸控板細小,就降低使用的體驗呢?筆者初期都認為會,不過使用後發現問題影響並不太大,而且與手指的摩擦感覺,你絕對會認為是目前最好的設計了。

4:讓 iPad Pro 浮起來?可以調整角度比上代優勝

iPad Pro 3

蘋果在 2018 推出 iPad Pro 專用的 Smart Keyboard Folio 時,宣傳其主要特點,就是終於可以調教角度,不過問題是,蘋果為了可以保持裝置使用時的穩定性,固定了只有兩種不同的角度,雖然顯著改進了使用體驗,不過還是不足夠使用,而今次蘋果終於再一次改進了使用角度的問題。

Apple new iPad Pro 03182020

在全新的精妙鍵盤中,設計除了讓 iPad Pro 可以固定在離開鍵盤較高的位置外,更可以調整使用角度,由 0 度至到 120 度,按你的需要調整,因此在使用時,減少因為角度固定而帶來的不便。

5:不能再向後摺疊,要平板模式必須拆下來使用

ZAGG Folio Keyboard

雖然鍵盤有不少優勝的地方,不過作為平板電腦的配件,無法向後摺疊,可以說直接將平板電腦的最大優點消除,筆者再戶外使用使,過去 Smart Keyboard Folio 都可以將鍵盤摺疊在機背位置,有需要才展開使用。

Apple new iPad Pro apple pencil and smart keyboard folio 03182020

但精妙鍵盤要在戶外使用時,必須要將 iPad Pro 從鍵盤上拆下來,這個動作在 11 吋版本都讓筆者感到不耐煩,更不要說比 MacBook Air 更重的 12.9 吋版本。還有,拆除後你的 iPad Pro 可以說是零防禦能力,因為唯一的保護套被拆下來了。

6:鍵盤背光燈,黑暗不再是難題

Keyboard 2

今次的精妙鍵盤,比上一代的 Smart Keyboard Folio 最大的差別,就是鍵盤加入了 LED 背光燈,你可以在黑暗中工作時,不再需要靠 iPad Pro 的顯示屏作為光源,來看按鍵的位置,而且使用時,耗電量並不多,各位不用擔心使用時間會減少的問題。

7:多一個 USB-C,會多一個連接方法?

53799C29 3BD6 4305 895A 9564D764F297

筆者測試過,精妙鍵盤的 USB C 的確可以讓用戶在使用時,騰空 iPad Pro 機身內的 USB C 用來連接更多周邊配件,例如顯示屏或 USB 隨身碟,不過這些周邊配件,又可否連接在鍵盤上的 USB C 接口呢?結果是不能的,鍵盤戰士上的 USB C 接口,只是用來作為充電使用,要連接 USB 周邊配件,只能使用 iPad Pro 機身的 USB C 接口。而且用鍵盤的 USB 接口充電,會比直接連在 iPad Pro 的 USB C 稍慢。

終結:貼近電腦的升級,但產品尚未完美

Xcode iPad Pro

蘋果希望透過今次的 iPad Pro 配合精妙鍵盤,讓 iPad 可以進一步取代傳統電腦,不過即使 iPadOS 比過去的 iOS 有明顯改進,但限制還是太多,的確,在文書工作上,iPad Pro 配新鍵盤可以完成大部份傳統電腦的工作,不過這個鍵盤要犧牲 iPad 的便攜性及便利使用的方式(請看第五點),要用作工作的話,不如直接購買 MacBook,希望 WWDC 2020 大會,會為 iPad Pro 及鍵盤,帶來更多新功能,讓 iPad 可以真正取代電腦吧。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