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3 Safari 將你的 IP 直送騰訊

safari

iOS 向來也重視用戶私隱及安全,不過近日有人發現 iOS 13 Safari 當中的 Safari 與私隱政策裡,當中提到「詐騙網站警告」功能啟用後,到訪網站前,Safari 可能會將從網站地址計算出的資料傳送予「Google 安全瀏覽」和「騰訊安全瀏覽」以檢查是否為詐騙網站。這些安全瀏覽供應商也可能會記錄你的 IP 地址。有讀者再通知編輯部,指 iOS 12 也有同樣的說明,表示資料也有機會送到「騰訊安全瀏覽」。

safari

S 16424967

S 16424966

為什麼要用「騰訊安全瀏覽」?

由於中國無法連接到「Google 安全瀏覽」會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然而,隨著針對一些來自中國的惡意網站,「騰訊安全瀏覽」也許比「Google 安全瀏覽」有較好的表現。

暫時無法確定中國地區以外用戶,是否也同樣有機會經「騰訊安全瀏覽」處理敏感數據。以往 Apple 對私隱上的保護投入很多資源,也許是資料在傳送途中會作一些加密防止第三方辨識用戶身份。

編輯部就有關疑問已向 Apple PR 提出,尚未有回應,我們也親自詢問 Apple 員工,得到的回應是「騰訊安全瀏覽」是給中國大陸的用戶使用的,因為該地區的法例問題而作出的安排,香港與中國屬於不同伺服器的。

方法1:關掉警告之法(不建議)

「詐騙網站警告」功能是可以關掉,只要到「設定」內選 Safari,然後將「詐騙網站警告」關掉即可。不過,沒有人可以肯定關掉後資料就不會傳送。由於用戶關注這問題,相信 Apple 也快會解話。今次問題在於 IP 及網址資料也同時交出,或會令人質疑第三方能夠得知用戶瀏覽過的網頁資料。不過,關掉這功能有可能令用戶受「詐騙網站」影響,也許會更容易出現比 IP 被紀錄更危險!

S 16424964

 

方法 2:改用 Chrome

除了 Safari 外,Chrome 也為 iOS 提供瀏覽器,相信 Google 用自家的「Google 安全瀏覽」會較 Safari 安全吧?

chrome

方法 3:直正安全要靠 VPN

隨著用戶對網上安全的擔憂提升,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 VPN,因為只有 VPN 才可防止第三方得知你的真實 IP,現時較可信的 VPN 服務有 NordVPN (特價中)。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