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業務飽和將會發生什麼事?「智能」一詞的未來又是怎麼樣?

IOT 1

IOT
手機生產商的未來

近幾個年頭,可能大家都有發現到不同的智能產品龍頭企業不約而同地稍稍放慢了腳步,不管是軟件上的更新,還是硬件上的進步。就在一兩年前,Samsung 及 Sony 等等先以大螢幕及高硬件規格搶佔部分的市場佔有率。而 Apple 則繼續把軟件做好,盡可能將旗下的裝置硬件保持在一個「可接受」的水平,避免與同行直接競爭,產生一個沒完沒了的比賽,硬件盲目不斷提上只會令裝置成本大增,影響公司應有的收入。

Transistor_Count_and_Moores_Law_-_2011

然而,當大部分的條件都成熟及達到一定的限制時,任何公司都需要殺出另一條血路以保持其長期生產成本(Long Run)不會變得過高。說穿了,就是全世界大部分的人都已經買了屬於自己的手機,而硬件效能等等都十分足夠而不需頻繁購買新的裝置;同時,生產商再執著於縮減裝置厚度,減少 CPU 的制程等等以日漸接近物理限制的框框內,又會再次回到成本增幅過快的問題。

摩爾定律與物理極限

不約而同的新方向?

在大約一年前, Apple 已經開始為 Apple TV 鋪路,即使當時的 Apple TV 並沒有很高的流行性,亦重新將 Apple TV 分類放在主頁之上。重新由今天看回去, Apple 就是想為這一代的 Apple TV 製造一個更好的「出場方式」而不會太突兀。

APPLETV3-696x371

事隔三年! Apple TV 將有全新的定位?

Samsung 在近期也被細心的朋友發現它們不再將廣告的重點放在手機之上,而「Galaxy 家族」為名製作全新的廣告系列。
Samsung 轉戰其他產品?將有機會再沖擊市場?

物聯網是未來的戰場?

Apple TV 的出現,加上其不需關機及可以以 iPhone AirPlay 直接啟動裝置的特性,另人不禁聯想起 Apple TV 未來的定位。雖然我們無法確定這一代的 TV 會否可以促成 Apple 物聯網的骨幹,並不知道其規格能否勝任。但我們卻可以估計得到 Apple TV 將會成為 Apple 開發物聯網的第一步棋子。

apple-tv-tvos-9-0-1-update_00
再度確認?Apple TV 將與 iPhone 同時發佈!物聯網戰役正式開始?

物聯網又是 Samsung Apple 之戰?

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縮寫IoT)對現時用家來說,仍然有點兒陌生。表示「粉絲光環」「教主光環」等等對品牌的忠誠可能未必能對 Apple 或者是 Samsung 產生一個很大的優勢。其他的生產商亦有可能因為突如其來的新產品搶佔市場的一大部分,當中可能是物聯控制介面有更自由及智能的操作,又可能是物與物之間有更穩定的連結(正如 Airdrop / Airplay 經常無法正常使用就是 Apple 的一大弱點)。作為消費者,作為用家,基本上不會理會當中連線的問題在於哪一個層面,穩定及方便就是我們願意付款的原因。

Samsung-vs-Apple

不過,Samsung , Sony 及 LG 等等的傳統大規模的生產商有潛在的優勢,他們都在生產家用裝置及工業產品有大量的經驗,就是說他們很容易就可以生產到能夠與手機,能夠與其他自家產品連結的產品線。正如有部分的手機已經可以與同廠之電視互動,以手機控制電視的部分功能。同時,再次回到消費者的角度,相信購買 Samsung 的雪櫃,選擇 Sony 的 LED 電視,總比購買 Apple 雪櫃來得更自然。

未來世界

當物聯網正式出現,表示電子裝置及各種機械就會掌握到更多的即時資訊,預判未來的情況亦會更快更準確,一方面對人們的生活就會更方便,但另一方面卻可能助長了物理學家霍金最為擔心的未來災難之一:人類將在百年內被人工智能取代。

ai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開發人工智能會導致人類滅亡!

史蒂芬霍金語出驚人!人類將在百年內被取代?

或許,只要各大廠商小心行事,齊心合力,避免 AI 對世界產生過分的影響,說不定會對地球的可持續性有進一步的改善!你又有怎麼樣的看法呢?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