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生金蛋的 iCloud! Photos for OSX 可能隱藏蘋果重大戰略!

Photos for OS X 6

Photos for OS X-6

在最近推出第一個 Beta 版的 OSX 10.10.3, Photos for OSX 登場,連同 iOS 8.1 推出了相片圖庫,再配合 iCloud.com 的 iCloud 相片功能,蘋果成功把 iOS 和 Mac 機的相片功能連接起來,在不同的裝置上也能顯示同一 iCloud 帳號的相片。不過,在蘋果革新 Mac 相片服務的時候,你可能不知道隱藏著 iCloud 另一個重要戰略。

用過 iCloud 的人都知道,如果連同相片一起同步,5GB 免費空間永遠不會足夠,尤其是這些空間要眾多裝置和應用程式分享,空間就更不足了。就算沒有 iCloud 相片圖庫,以「我的相片串流」在 iCloud 同步一張從 iOS 裝置拍攝的照片,每張大約佔 2.5MB 空間,1000 張就是 2.5GB,是免費空間的一半。小編只是指一個裝置,如果你手上有兩個 iOS 裝置,你認為這空間足夠嗎?

別以為這個模式只有 iCloud 獨有其實有類似的例子,Google Drive 也有。Google Drive 可以連動大量 Google 的所有服務,但加起來都只提供了 15GB 的空間,唯備份相片之前仍然會問你是否自動備份,你有自然拒絕的空間,問題不大。不過,在眾多網空當中,小編只留意到蘋果是刻意利用自家的服務塞滿你的免費空間,經營 iCloud 也要龐大的成本,蘋果看中了相片量大這一點,不斷改良手機鏡頭和相片質素,透過預設開啟的快速相片串流功能,目的是令用戶可以充份利用 iCloud 的 5GB 空間。

photos-for-OSX-icloud_01

先塞爆 iCloud 空間!再引誘購買!

iCloud 初初推出的時候,它並不是包裝成一個同步空間,而是用作備份你手機的進程的東西,包括你的遊戲存檔、相片都會透過 WiFi 備份到這個 5GB 的空間之中。萬一手機需要重設,也可以從 iCloud 回復。由於備份速度頗快,這是一件好事來的,但當大家一直使用,同時蘋果也在 iCloud 開放更多服務,累積的應用程式和檔案越來越多,特別是相片,最終擠滿了 5GB 免費空間。

當大家的儲存空間擠得滿滿的,在 iOS 8 公佈的時候,新的 iCloud Drive 來了,然後對比以前已大幅減價,但仍然可以收取外界更高昂的價格,Google Drive 1TB 都只是 9.99 美元(約 77 港元),但蘋果的 iCloud ,200GB 每月 28 港圓,1TB 更要每月 158 港圓,比 Google Drive 還要貴,別說以 TB 計算的傳統硬碟了。當 iCloud 空間不足的時候,你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刪除相片串流,然後購買更多硬碟,或組成 NAS 備份相片;第二,購買更多 iCloud 空間。小編因為有多餘的硬碟,選擇了前者,而如果你手上沒有多餘的硬碟,你會選擇什麼?

Photos for OS X-7

從相片 App 的改進和對 iCloud 的連動,再加上 iPhone 6 鏡頭大改善,你其實可以看到蘋果如何把用戶的 iCloud 塞得滿滿的,然後引誘用戶租借收費空間,讓 iCloud Drive 也成為懂得生金蛋的機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