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才是王道?Apple 的 AI 技術落後卻能從中獲取驚人收益

TimCook2zVd9g8XBi0

Epic Games 對 Apple 發起的反壟斷訴訟最近以 Apple 勝訴結果,不過對於 Apple 向開發者收取高比例傭金的爭議仍在持續。Business Insider 指出,近期上架的《ChatGPT》即是最佳例子,因為它將能為 AI 技術落後的 Apple 賺取大量利潤,而 Apple 甚至不必為此多做努力。

TimCook2zVd9g8XBi0

會有如此情形,是因為每當一款 app 藉由 Apple 的應用程式內部購買系統完成一筆交易,Apple 就能從中獲取 3 成傭金。而《ChatGPT》不僅在上架後隨即登上免費 app 的下載榜首,它也使用了 Apple 的內部購買系統。

《ChatGPT》的內部購買即是提供 ChatGPT Plus 訂閱服務,該服務每月會向使用者收取 20 美元費用。換言之,只要《ChatGPT》app 能夠在 iOS 平台增加 140 萬的訂閱者,Apple 就能夠每年從中獲益逾 1 億美元。

iPhone14ProChatGPTPlus

不過開發者若不想被 Apple 抽成,實際上可以透過導向外部連結的方式,迴避 Apple 的內部購買系統。這也是法院判定 Epic Games 敗訴的主因。

另外,為了更公平的競爭環境,日前也傳出 Apple 將遵照歐盟制定的新法,在 iOS 17 推出後允許第三方的應用程式商店進駐 Apple 裝置。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