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為何蘋果要將 Mac 轉 ARM ? 好壞逐一詳細分析!

4F5B6D30 1C74 49B0 91F5 AED445FEBF41

蘋果在一年一度大會中,發佈了最新一代的作業系統,包括 iOS、iPadOS、macOS、watchOS 及 tvOS,不過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大會中最後宣佈的一件事,就是蘋果將會在未來的 Mac 電腦,改用自家開發的處理器,代表將會放棄 Intel,並同時間,將 Mac 電腦轉為 ARM 架構,是非常大,及需要勇氣的一步,到底轉用 ARM 有甚麼好處呢?有甚麼缺點呢?現在就為各位一一分析。

4F5B6D30 1C74 49B0 91F5 AED445FEBF41

1:為何要放棄 Intel?

5AF2320E 1327 4F2E 8B19 8A3689A1AD14

蘋果表示轉用 ARM 架構自家開發的處理器,主要原因是為了設計更好的產品,但為何 Intel 每家電腦公司都會使用的處理器,蘋果要放棄它?主要原因,就是使用 Intel 會受到 Intel 的開發進度限制,無法完美地發揮新設計。

為何說無法發揮設計呢?原因是 Intel 的處理器,即使有為 Mac 推出專屬的處理器,但製程上,仍然是 Intel 的技術,各位都知道,近年 Intel 的製程,不要說進步,更有向後走的情況, 14nm 製程已被網民諷刺將會有 ++++++++++ 版本,而同時間,耗電量及發熱量,亦難以讓蘋果接受。

04443C5D 1CFE 4A29 B77B 73D14E9EB84A

各位可以回想一下,蘋果使用了第 8 代的 Intel 高電壓版的 H 系處理器在 MacBook Pro 上,最後被評測人員諷刺只可以在雪櫃中使用,才可以發揮應有的效能,最強的 Intel Core i9 處理器,初推出在 MacBook Pro 上更因為熱量問題,導致入門級的 Intel Core i7 MacBook Pro 都有更好的表現,讓用戶極為不滿。

而耗電量上,蘋果的 MacBook Pro 一直都在追求,可以使用 USB C 來應付高耗電需求的工作,例如 16 吋 MacBook Pro 只需要 USB C (96W) 就可以運行全效能的影片匯出工作等,因此 Intel 處理器的耗電量及發熱量,是蘋果最希望可以解決的問題。

2:ARM 的效能追上 x86?

3340C060 9AB8 46B8 8BFF 8639DD2F9CB4

雖然網上有不少人表示,ARM 絕對比不上 x86,主要原因,是兩者運作上,有明顯不同的方向,ARM 主要是精簡指令,x86 就是複雜指令,在面對大量運算時,ARM 會難以應付,但蘋果最強的地方,就是「最佳化」的手段,在系統上提供的指令集,可以讓開發者只要使用蘋果的開發方式,就可以完美地將處理器發揮到極限。

當然,最大的問題,就是開發者要重新學習,如何開發專為 ARM 而設的軟件,各位可以想像一下,過去開發者主力都是為 x86 架構來開發軟件,或遊戲作品,而 Sony 推出 PlayStation 3 時改變了架構,但 Xbox 360 使用 x86 架構時,有開發人員表示,要特地開發一個 PS3 版本,需要時間及資源上,幾乎接近額外開發一款遊遊。

16703BE7 50CB 43A5 BBB2 A5E6B640692B

簡單來說,ARM 的精簡指令集,在近年的最大弱點,就是軟件開發時間長的問體。沒有錯,在 x86 推出多年時間來說,加上 x86 使用指令集優勢,是可以在處理器上完成大量複雜的運算,減少軟件開發時間,但同時間亦面對一個重大的弱點,就是效能上,比同一世代的 ARM 處理器弱,x86 的耗電量亦會更高,對軟件開發者來說,x86 更友好,容易開發,但對用戶來說,體驗上就比不上 ARM 的低耗電及高效率的優勢,不難理解為何開發者過去較喜歡 x86 的原因。

不過現在的蘋果有另一個優勢,就是 iOS 及 iPadOS 上已經有大量已開發的軟件,並有大量了解蘋果開發軟件的開發者存在,經驗及軟件數量,已不需要再擔心,蘋果現在只需要集中在,如何協助開發者基於 ARM 架構上,開發蘋果專用的軟件。

113CBD01 7B5D 4825 9226 D872AAA8B45F

當然,蘋果在 WWDC 展示的遊戲開發及運行表現上,可以得知蘋果已經有方法,正面解決 ARM 的精簡指令缺點。

3:耗電量及發熱量 ARM 有絕大的優勢!

4366222D C237 46C9 B3FC D2BE450832AE

蘋果表示,ARM 處理器在初代 iPhone 上,短短 10 年時間,CPU 效能提升了 100 倍,而 iPad 使用的強化版本處理器,在圖像處理效能更是有 1000 倍的提升,當中再配合在 Apple Watch 智能手錶上得到的超低耗電經驗,成就了 iPad Pro 可以有超越 Notebook 的效能,同時亦可以進一步變得輕薄,亦有超長時間的續航力,發熱問題更沒有出現在 iPad Pro 這款沒有主動式散熱系統的裝置上,可見蘋果近年的野心就是要讓流動裝置成為主要工作及娛樂的工具。

4 :正面解決 macOS 多年來軟件數量不足問題

E3BA3D5C DAA6 4541 A9E2 01F0DFC6A1EB

蘋果在 WWDC 2020 大會上展示了最新的 macOS 配合使用 A12Z 處理器時,可以直接將 iOS 及 iPadOS 系統上的第三方軟件,直接運行,不將 iPhone 的輕量版軟件計算在內,單單是 iPad 專用的軟件,已經有超過 100 萬款軟件,ARM 版的 macOS 可以直接使用,因此正面地解決了軟件數量問題,亦同時間可以增加兼容性,讓開發者更願意為 macOS 系統開發軟件。

5 :ARM 處理器會導致成本會增加嗎?

ios14

ARM 架構主要是由蘋果自行開發處理器,因此蘋果並不會受制於其他廠商的價格及推出時間,成本上就需要看蘋果會付出多少成本來開發全新的處理器,就像 iOS 的流動處理器一樣,但一般來說,ARM 架構的處理器,在成本上正常比同一世代的 x86 處理器低,因此相信成本並不會有明顯增幅。

6:無法安裝 Windows ?

51C6DD17 3F9A 4560 AC6F BD16ED4E8C5A

蘋果當初將處理器由 PowerPC 轉為使用 Intel 處理器,最大的得益,就是可以讓 Mac 電腦可以安裝 Windows 系統,配合 bootcamp 軟件,MacBook Pro 當時更取得了運行 Windows 的最佳電腦產品,但專用了 ARM 後,豈不是會導致 Mac 無法安裝 Windows 系統?其實對錯參半。

蘋果的 ARM 架構處理器,的確不能在直接安裝 Windows 系統,不過相信會有虛擬軟件可以配合運行,例如 Parallels Desktop 等軟件,配合蘋果的轉換軟件,可以虛擬出 x86 的處理器環境,來支援 x86 的需要,當然虛擬的做法,會導致效能明顯下降,因為系統需要使用部分資源用作翻譯指令的工作上,因此效能會比較低。

但另一方面,蘋果亦知道,大部份用戶要再 Mac 電腦上使用 Windows 系統,主要是執行一些 macOS 缺少的軟件,當中亦主要是不需要極高效能的工作(安裝 Windows 來遊戲?你還是購買 Windows notebook 吧),再配合可以直接運行 iPadOS 軟件下,軟件數量不足而需要使用 Windows 的情況亦會進一步減少,而蘋果亦可以因為 ARM 架構下,得到更高效能及更低的耗電量,這個取捨下蘋果當然是計算過,因此大部份用戶都不會受到影響。

7:沒有 x86 叫 Mac Pro 如何是好?

Mac Pro 1

筆者認為,缺少 x86 下,最受影響的,就是使用 Mac Pro 的用戶,因為使用 Mac Pro 的用戶都是專業級的,對顯示卡的要求可以說是沒有上限的,因此筆者認為,蘋果要解決 Mac Pro 用戶的需要,只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方法就是設計比 Mac Pro 更強大的自家處理器,另一個方法就是像過去的設計般,會為 macOS 獨立出一個伺服器版本的做法,專為 Mac Pro 用戶而設計的獨立系統,否則,將會失去專業市場的支持。

總結:蘋果終於為未來電腦設計給出答案

MacBook Pro 1

蘋果宣佈轉用 ARM 架構的處理器,可以正面解決軟件數量不足,耗電量問題,發熱量問題,產品更新不再受制於合作廠商,雖然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軟件上的支援度,不過以目前蘋果的開發者數量及 iOS 的經驗,轉用 ARM 就是他們 10 年來的答案。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