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 Face ID 距離有多大?當你了解後就不會相信 Android 手機人臉解鎖了!

faceid

日前,Samsung Galaxy S10 被發現人臉解鎖功能竟然可透過照片輕易破解。人們會問,究竟 Android 人臉解鎖功能為何跟 Face ID 差那麼遠?Face ID 早在 2017 年 9 月隨 iPhone X 發佈,時至至日 Android 手機仍沒法跟它比,為什麼?

faceid

人臉解鎖不是新技術

手機上使用人臉解鎖並不是 iPhone 首創,早在 2012 年的 Samsung Galaxy S2 已可以使用,比 iPhone X 早最少 5 年。不過,資安研究人員曾說過就連破解都不想,原因是安全性太低。

早前,也有人用 3D 打印技術測試手機人臉解鎖安全性,結果 5 台測試機只有 iPhone 不能破解,其餘 4 台,Android 全軍覆沒。

3

原深感測鏡頭成關鍵

近年即使一些入門級 Android 手機也可實現人臉解鎖,但背後跟 Face ID 是兩個層次。首先,Face ID 的前置鏡並不是一般的攝影鏡,它正確來說它是原深感測鏡頭(TrueDepth Camera)。

Face ID 會針對深度測繪圖資料進行比較,而列印或 2D 的數碼相片並不包含這些資料。這様你會明白,一些 Android 手機在沒有原深感測鏡頭下,人臉解鎖安全性其實很低。

the evidence of 2018 iphone truedepth camera 01 iPhone X TrueDepth

看到 30,000 個隱形的點

原深感測鏡頭可投影超過 30,000 個隱形的點並加以分析,以擷取準確的面孔資料,進而製作面孔的深度測繪圖,同時擷取面孔的紅外線影像。接著由 A11、A12 和 A12X 仿生晶片的神經網絡引擎 (在安全隔離區內部受保護) 其中一部分進行處理,將深度測繪圖和紅外線影像轉換為數學表徵,並將此表徵與已登記的面孔資料作比較。

faceid

Face ID 解鎖越用越快

Face ID 利用先進的機器學習技術(神經網絡引擎),以辨認你的外貌轉變。即使你戴了帽、換上眼鏡,甚至是戴上不同款式的太陽眼鏡,它都能認得你。背後是如何做到?

每次解鎖時,Face ID 其實也是在學習辨識你的臉,例如有時你可能戴了眼鏡,或脫了眼鏡,如果沒有成功解鎖,那麼你便要透過密碼輸入解鎖,當完成解鎖後,剛才「解鎖失敗」的人臉照片便會再交由 Face ID 重新學習。有時一次可能學不會,但只要反複讓它學習,它就會認出你的臉部變化。同様道理,當你身處不同光線的環境下,它很快便學會認出你。

你的人臉資料儲在那裡?

Face ID 資料並不會離開你的裝置,也絕不會備份至 iCloud 或任何其他地方,這是蘋果官方聲明。然而 Android 手機的人臉解鎖功能會如何使用你的人像資料?儲在那裡?實在不知道!

Android 廠商:要安全還是用回密碼

你也許會覺得 Android 手機也加入人臉解鎖,如果不安全怎會仍在用?答案很簡單,就是人臉解鎖只是用作第二解鎖方式,安全性會低一些。因此他們會建議你改用密碼又或者指紋解鎖。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