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能騙人臉解鎖嗎?5 台手機測試只有 iPhone 沒受騙!

faceid

現時人臉解鎖已經成為標準的功能,即使是入門級的手機也很可能已有此功能。來自 Forbe 的 Thomas Brewster 一篇報導,他在一家名為 Backface 的英國公司製作了一個 3D 人頭模型,該公司的製作室以 50 個攝影鏡頭為他拍攝出 3D 合成人像,再以 3D 打印機製作出相當逼真的人臉模型。然後分別測試 iPhone X、Samsung Galaxy S9、Samsung Note 8、OnePlus 6 及 LG G7 ThinQ 會否被「假人臉」騙過。

faceid

結果,5 台測試機中只有 iPhone X 沒有「受騙」,其餘 4 款 Android 全部也上當!究竟這是 Android 的問題或是手機廠的問題?

LG 回應時表示,該手機的系統剛完成更新,現在應該會更難破解,但同時表示人臉解鎖只是用作第二解鎖方式,安全性會因此而降低, 若兩個人樣子相近也會因此而解鎖。其餘 Android 廠商也表示,如果二人的樣子相近是有可能解鎖,人臉解鎖的安全性較密碼及手勢密碼低。
3dmodel

model02

Face ID 安全性極高

看來 iPhone 在 Face ID 上的投入,遠較其他廠商多,安全程度也有大分別。Apple 表示過要是在整體人口中隨機挑選一人,看著你的 iPhone 或 iPad Pro 並使用 Face ID 進行解鎖的機率約為一百萬分之一 (以單一個登記的臉孔計算)。當然,雙胞胎或者長相相似的兄弟姊妹,以及年紀 13 歲以下的兒童就不包括在內。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