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過去 3 年…筆者對蘋果的種種失望!

tim cook thanks steve jobs when apple hit usd1t 00

蘋果每年推出一代又一代的智能手機及電腦產品, 而iPhone過去一次又一次改變了世界使用手機的方式,讓溝通變得更容易,不過近數年,蘋果產品讓筆者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當中主要原因,並不是產品沒有創新,而是蘋果失去了原本的理念!

tim cook thanks steve jobs when apple hit usd1t 01

1:Mac 系列產品!

apple result 2018q3 00

蘋果的 Mac 一直售價比其它公司同級產品都要高,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產品的整合性,蘋果開發產品時,沒有用上最強硬件,主要原因是硬件上需要互相配合,才有更高的穩定性,因此蘋果電腦甚少會使用最強的規格。

macOS Sierra Apple Pay for websites Mac iPhone teaser 001

不過近年蘋果好像忘記了這個概念,使用最新最快的處理器,但沒有在散熱上作出考慮,早前的 Intel Core i9 因散熱問題,導致效能比低一階級別的 Core i7 還要弱,雖然蘋果表示,是系統限制溫度上,設定的數值低而導致,不過蘋果你們沒有先測試產品嗎?只是像一般對電腦不太認識的用戶,只換上最新的硬件就自我感覺良好嗎?

apple ceo tim cook drop employee approval ratings of ceos 00

更重要的,就是全新的鍵盤設計,為了追求輕薄,使用更薄、鍵程更短的鍵盤,筆者認為沒有問題,因為要輕薄,總需要有地方需要捨棄,不過蘋果推出新的設計後,竟然不知道新產品會極容易損壞?沒有進行測試嗎?發然問題時,更不斷否認,將責任轉到消費者上,這是世界級公司應有的態度嗎?(Tim Cook 在這方面真的像 Steve Jobs 的 iPhone 4 天線事件一樣)。

apple ceo tim cook drop employee approval ratings of ceos 01

電池效能,一直是 MacBook 系列的特點,在正常使用下,可以達到他們所標示的使用時間,不過在 2016 MacBook Pro 推出後,這個標準就大大減少,新 MacBook Pro的 10 小時,比舊的 MacBook Air 11 吋的 9 小時還要差,最後更將電池預計使用時間,藏在用戶無法輕易查看的地方。

2:iPhone系列!

apple samsung have settled patent trial 01

蘋果的 iPhone 設計上沒有大改變,其實沒有問題,而讓筆者最不滿的,就是 iPhone 所使用的 iOS 系統,自 iOS 7 開始,系統的錯誤就不斷增加,單是電話功能,竟然會因為正常啟用多工切換功能而當機,更在發現問題的2 年時間內完全沒有修正。

thieves stole usd19000 iphones from apple store 01

除了以上問題外,iPhone Plus 系列的特點,橫向模式,其它公司開發的軟件不支援橫向模式我可以接受,但連蘋果官方的軟件都不支援橫向模式(例如 App Store, 時鐘,電話,音樂),這產品的特點還存在嗎? iPhone Plus 不就是 iPhone 與 iPad 之間的設計嗎?

huawei takes over apple no 2 02

目前除了 iPad 產品筆者認為是滿意之外,筆者真的對蘋果相當失望,希望 Tim Cook 可以早日醒覺,帶領蘋果回到當日的世界第一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