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64GB vs 256GB iPhone X 兩個容量你應該選哪一個?

iphone x 64gb vs 256gb 02

 iphone x 64gb vs 256gb 02

iPhone X 開賣在即,相信大家都已經準備好信用卡買手機了,雖然 iPhone X 的兩個容量版本都是那麼昂貴,但 64GB 和 256GB 之間你會如何選擇?小編有一些心得。

iPhone X 分開黑色和太空灰外殼,並提供 64GB 和 256GB 容量版本,總共 4 種款式。價格都是高昂了,64GB 售 999 美元,256GB 售 1149 美元,所以要買就要有心理準備。至於容量方面,小編從來沒有偏心 64GB 或 256GB,但是從過去使用的體驗,可見 64GB iPhone X 是足夠的,256GB 是錦上添花。

64GB 其實是夠用的

小編曾經提及過因為容量逐漸滿足需要,蘋果已不能再用從 iPhone 6 開始使用的容量戰術逼人選擇更高容量的一款。過去 iPhone 6 使用容量戰術成功的原因,是因為不少人是使用 32GB iPhone 5s,最低容量 16GB 在當時的角度真的不夠使用。然而 iPhone 7/8/X 開售的時候最低容量已有 64GB,小編曾經提及過自己的 128GB iPhone 7 用了 1 年可用空間仍然逾半,可見就算 64GB 其實都算夠用。

iphone x 64gb vs 256gb 01

有什麼情況你必需要買 256GB iPhone X?

你可能覺得小編講到 64GB 那麼萬能,那麼有什麼情況要用到 256GB?小編不詳說了,除了用來炫耀之外,其實還有不少原因。

  1. 如果你會收聽串流音樂並緩存它
  2. 如果你會使用通訊 App(例如 WhatsApp、LINE)並緩存大量對話紀錄
  3. 如果你會在 iPhone 儲存電影或儲存大量音樂
  4. 你會把 iPhone 當成 USB 手指般利用支援傳輸文件的第三方 App 儲存檔案
  5. 反正 64GB iPhone X 都已經要 999 美元了,沒理由不能再加 150 美元買 256GB
  6. 炫耀(大誤)

iphone x 64gb vs 256gb 00

照片已不是最大佔用 iOS 空間來源了

在決定買 64GB 和 256GB 之前,還有一些重點要提及,例如一直被指是 iPhone 浪費空間元凶的照片。iPhone X 採用 TrueDepth 鏡頭,後置雙鏡頭變成垂直,相信這些特點已令很多人用來拍照了。過去照片是佔用 iPhone 空間最大元凶,但是使用 iOS 11 的 iPhone X 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原因是 iOS 11 引入了 HEIF 檔,在設定 App 可以設定相機使用 HEIF 格式儲存,有不少試用過這個功能的用戶指,HEIF 格式照片佔用的儲存容量只有 jpg 格式的 60%,假設一張 jpg 照片有 3MB,影 5000 張有 15GB,但如果全改用 HEIF 格式儲存,照片可能只佔 9GB 多一些。

iphone x 64gb vs 256gb 05

當然如果有過去儲存的 jpg 檔案,你就需要找地方備份了。

應用程式肥極有限 「文件與資料」才是問題

自從 2015 年 App Store 放寬 iOS 應用程式容量上限,iOS App 的容量便倍速上升,應用程式(包括遊戲)成為 iOS 裝置最大的佔用空間來源。早前有統計指目前要安裝了 10 大熱門常用 App 在沒有文件和資料之下只是佔用逾 1.8GB,但是小編認為,在 64GB 容量之下 1.8GB 應用程式容量並不是一個問題。

反而「文件與資料」才是 iPhone 的空間殺手,「文件與資料」是依附於應用程式的資料,這可能是 Facebook、WhatsApp 的緩存檔、遊戲附加資料和存檔、甚至是串流音樂 App 的緩存檔。「文件與資料」極度吃容量,它佔用的空間往往是 App 本身的數倍,小編連接 iTunes 查看自己的 iPhone 7 的文件配置資料,發現 iPhone 7 的 App 只佔 5.77GB,但「文件與資料」已佔去了 20.78GB。因此要決定選購 64GB 和 256GB 之前,你應知道安裝的 App 連同「文件與資料」佔去多少空間。

iphone x 64gb vs 256gb 03

在某些個別例子情況十分誇張,例如一些會緩存音樂的 App 例如 Spotify,應用程式只佔 80.9MB,但如果你有緩存音樂的話,「文件與資料」可以高達 948.8MB。

iphone x 64gb vs 256gb 04

看完上述心得,大家可以決定買 64GB 或 256GB 的 iPhone X 了嗎?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