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不再塞爆 iPhone 了 有關 iOS 11 HEIF 照片格式的 8 個 FAQ

ios 11 heif 8 faq 00

ios 11 heif 8 faq 00

蘋果在早在 6 月初發佈的 iOS 11 beta 和 macOS High Sierra beta 推出了名為 HEIF 的圖像格式以及 HEVC 的影片視訊編碼,這兩個編碼聲稱這格式可以將 iPhone 照片和影片的壓縮效果增加到 2 倍,拍照不再塞爆 iPhone 了。

然而,對於一段人來說,HEIF 格式和 HEVC 編碼兩個詞語非常陌生,特別是就算推出了效能更強的 iPhone 8/8 Plus 和 iPhone X,這 2 個格式和編碼iO S依然沒能像 iPhone 一樣普及起來,究竟這兩件東西會為我們帶來有什麼好處?小編早前曾介紹過,但趁 iOS 11 正式版快推出,就將其重新整理成 8 個 FAQ。

HEIF 格式是什麼?

HEIF 檔案會以 .hief .heic 兩個副檔名組成,背後會用上 HEVC 編碼編集。由於 HEVC 編碼本身是影片編碼,因此從 HEVC 衍生的 HEIF 格式「圖片」活像一個由 HEVC 編碼「影片」內一個或多個「影格」,支援儲存一個或多個圖像、連拍、動畫甚至音訊。儲存的靈活程度遠較 .jpg 檔好。

ios 11 heif 8 faq 01

HEVC 編碼是什麼?

HEVC 編碼是早於 2004 年開發的 H.265 視訊壓縮編碼標準,被視為 H.264 標準的後繼者,它的最大特色是在 4K 甚至 8K 解像度影片拍攝時壓縮率提高至 2 倍之譜,目前 iPhone 8/X 最高容量是 256GB,利用這個格式拍攝的 4K 影片,佔據 iPhone 的容量將大幅減少。

ios 11 heif 8 faq 02

用 HEIF 拍照有什麼好處?

基於 HEIF 格式的特性,除了可以用來拍攝一般照片之外,也適合拍攝 Live Photos,更支援無損圖像壓縮,也可儲存曝光度、光場、HDR 等等照片資訊供照片編輯之用,圖像質素將顯著提升。另外,HEIF 使用 HEVC 編碼儲存,在 HEVC 編碼壓縮率更高的情況之下,一張 HEIF 照片檔案儲存空間會比 jpg 檔大幅縮小。

實際容量節省多少?

一張 HEIF 照片檔案儲存空間會比 jpg 檔大幅縮小,但是拍一張會節省多少?蘋果聲稱每拍一張 HEIF 照片省 50% 容量,實際拍攝出來的效果雖然沒有蘋果說的那麼誇張,但是省容量的幅度十分高。在 6 月推出 iOS 11 beta 的時候,有測試者曾拍攝紐約市景色。在同一個景觀、環境光線和曝光之下,用 JPG 格式儲存需要 2MB,改用 HEIF 格式只需要 1.2MB,節省足足 40%

ios 11 heif 8 faq 04

HEIF 照片支援什麼裝置拍攝和編輯?

不多,因為支援拍攝和編碼 HEIF 照片需要採用 A10 Fusion 或更先進處理器的裝置,包括 iPhone 7 Plus、iPhone 7、10.5 吋 iPad Pro、12.9 吋 iPad Pro (2017)、iPhone 8、iPhone 8 Plus 和 iPhone X,支援解碼的還包括採用第 6 代 Intel 處理器或以後的 Mac 機。

camera comparison between iphone 7 plus 8 plus
iPhone X 使用 A11 Bionic 處理器,配合垂直雙鏡頭模組可以拍攝出超美的 HEIF 照片。

而支援 HEVC 影片編碼和解碼裝置則分開 8 bit 精度和 10 bit 精度看了,8 bit 精度主要支援 A10 Fusion 或更先進處理器的裝置,而 10bit 精度則可支援所有 iOS/Mac 裝置。

如何在 iOS 裝置設定以 HEIF 格式拍攝照片?

目前在 iOS 裝置拍照,預設以 .jpg 檔儲存,要改用 HEIF 格式拍攝,需要在支援 HEIF 格式的裝置打開設定 App 的「相機」→「格式」選項中的「相機擷取」選擇「高效率」。

ios 11 heif 8 faq 06

一般照片編輯軟件支援打開 HEIF 格式照片嗎?

目前 Photoshop 等主要圖像處理軟件並不支援 HEIF 檔案,要在網頁顯示 HEIF 格式圖片,更需要額外 Javascript 編碼,你可能需要耐心等候新版本圖像編輯軟件出現才能決定是否使用 HEIF 格式了。

如果傳送 HEIF 檔案給不支援開啟的裝置,怎麼辦?

在分享照片的時候,我們會想到最實際的情況,例如你利用了 iOS 11 裝置拍下 HEIF 格式照片,然後後傳送到其他不支援的裝置,怎麼辨?不用擔心,在 iOS 利用 AirDrop 傳送或上載 HIEF 檔到不支援的裝置或 App 的話,照片是會自動轉換成 jpg 檔案的。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