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既生瑜何生亮?iPhone 8 銷情冷淡的現實!

iphone 8 sin tat 20170922 1100 00

iphone 8 sin tat 20170922 1100 00

iPhone 8 和 iPhone 8 Plus 已在 9 月 22 日開售,但是不論在 Apple Store 和手機市場均沒有出現炒機的人潮,這確實是用家的福音,但這對於靠「Q4」季度業績繼續在手機市場生存的蘋果來說,iPhone 8 隨時變成一次銷售災難。

小編也曾多次說「上有 iPhone X」去形容對 iPhone 8 的銷情,結果一語成讖。蘋果在今年 9 月的發佈會發佈了 3 款 iPhone,2 款是 iPhone 8 和 iPhone 8 Plus,另一款「One more thing…」就是令不少人押後買機計劃的 iPhone X。iPhone X 的 OLED 螢幕、前置 TrueDepth 鏡頭系統,徹底不同的機身,令 iPhone 8 像「周瑜」一樣,永遠都落在 iPhone X 這個「諸葛亮」的陰影下開售,「既生瑜何生亮」。

iphone 8 plus cracked 08
iPhone 8 開售日應約 iReserve 取機的人數極少,職員人數也多過買機人數

人是現實的!8 與 7 「幾乎一樣」我為何要買

每次 iPhone 開售初期能引起炒風,原因有很多,供應是一其中一環,但最大原因相信都是不少人希望在新一年購買外形大幅改變的 iPhone,以區別去年的 iPhone。在過去數年 iPhone 炒賣最旺的時候,在炒風最旺盛的中國,能擁有一部新 iPhone 是一種「象徵」,當蘋果改變外殼的時候,人們可以利用這台新 iPhone 向其他人炫耀。

iPhone 8 也有改外殼,機背幾乎雕空改用玻璃,但為何不起炒起,確實 iPhone 8 系列規格不及 iPhone X,沒有改用 5.8 吋 Super Retina HD OLED 螢幕配 HDR 顯示,雙鏡頭長焦距光圈較小又沒有防手震,選 4.7 吋 iPhone 8 更沒了人像模式,更不要說徹底重新設計,配上大量偵測元件的前置 TrueDepth 鏡頭系統了。

iphone x face id fail picture 00
iPhone 8 和 X 發佈的時候,網民改圖形容 iPhone 8 和 iPhone X 的反應

不過,最重要的是,不少人覺得 iPhone 8 的外殼真的十分像 iPhone 7,如果不仔細看你很難一眼看出兩者分別,特別是太空灰的 iPhone 8,不仔細看的話你會以為與 iPhone 7 一個餅印似的。另外不少炒家認為 iPhone X 才是換機目標,故留下彈藥準備 iPhone X 開售,iPhone 8 就此被忽略了。

why iphone 8 fails 05
你能分辨圖中誰是 iPhone 8 和 iPhone 7?

蘋果今年 Q4 業績有隱憂 或影響產業鏈

人是現實的,但一部 iPhone 是否賣得出,更是困擾蘋果的更現實問題。由於 iPhone X 要到 10 月 2 7 日才開始預訂,11 月 3 日才開售。目前 iPhone X 面臨 2 個問題,一是量產 OLED 螢幕出現問題令組裝大幅延遲,二是不少人也觀望 iPhone X 推出才決定是否換機,故 iPhone X 能銷售多少,就成為蘋果在 2018Q1(2017 年 10 月-12 月)業績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至於 iPhone 8,如果 iPhone 8 供應如同上年 iPhone 7 一樣,很難想像蘋果會賣剩多少 iPhone 8 和 iPhone 8 Plus,這除了影響 2017Q4 業績之外,也可能影響向產業鏈未來訂單,令部分元件供應廠蒙受損失。

how to pronounce iphone
iPhone X 的供應主宰蘋果 2017 年的成敗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