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Make Apple Great Again!再次回顧蘋果能在 20 年重建的這一刻!

make apple great again 00

make apple great again 00

新任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 過去 1 年不停圍繞一句競選口號「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誓要重建美國成為強大的國家。暫且不管他和內閣未來 8 年能夠做到這口號的含意,但講到「重建」這個字,在 1997 年至今,蘋果真的從徹底失敗和近乎破產的旋渦之中「Make Apple Great Again」。

時間回到 1990 年代,John Sculley 在 Steve Jobs 離開之後仍然成功把營業額大幅提升,更開創了 PowerBook 產品線,功勞甚大,但蘋果開始面臨 IBM PC 和 Windows 的競爭業績開始下滑,John Sculley 在 1993 年離開蘋果。蘋果在 Michal Spinder 時代曾推出了 PowerPC 產品線,但隨後推出的 Newton 卻慘敗告終,與此同時,蘋果推出多個沒有靈魂的產品,例如打印機、掃瞄器、數碼相機甚至遊戲機,均無法開拓新利潤,失去了動力。Gil Amelio 在 1996 年接任蘋果 CEO,當時蘋果就像一條破了洞失去方向的船,在任期間蘋果虧損了 16 億美元,在 Steve Jobs 回歸之前的 1997 年第 2 季度,蘋果甚至虧損了 5600 萬美元。

make apple great again 01
在 Steve Jobs 不在的 1985-1997 年,蘋果開發了不少優秀的產品例如 Powerbook 系列(圖)業績開始提升,但公司過渡擴張,Mac 系統不敵 Windows 以及 IBM PC 競爭,令蘋果陷入十分艱難的境地。

蘋果急求軟件公司求救!最終找上 Steve Jobs!

儘管 Gil Amelio 是蘋果「最失敗」的 CEO,但這並非他的錯誤,他接任的 1 年多時間狠批蘋果公司劣質產品充斥、沒有一致的公司經營策略和方向、現金流太少、沒有建立公司文化等等,但他能夠做的東西卻是大砍成本,叫停 Copland(System 8)開發,而且希望尋找全新的系統代替,初時他們尋找了 BeOS,但因價格太高而放棄,後來才尋找 Steve Jobs 創辦的 NeXT,最後蘋果以 4.29 億美元收購 NeXT 公司。Steve Jobs 作為蘋果創辦人,他藉著蘋果收購 NeXT 重新掌握蘋果的主導權,在正式成為蘋果(署理)CEO 之前,Steve Jobs 甚至破斧沈舟,祕密把手上的 150 萬股蘋果股票賣掉了,雖然這樣做帶來了大量資金,但這樣做給蘋果公司巨大打擊,當時的蘋果被市場認為「距離破產只剩 90 日時間」,董事會在 Steve Jobs 引導之下發動「政變」,Gil Amelio 自知大勢已去,主動遞上辭職信。

Steve Jobs 上台立即安撫員工!過去產品幾近全砍!

當時坊間有不少針對蘋果的奇特的建議,包括像 Blackberry 般退出硬件業務成為 Steve Jobs 口中的「軟件公司」、直接將蘋果出售大公司等等,但 Steve Jobs 並沒有這樣做。Steve Jobs 回歸蘋果,第一時間就是安撫員工,重新定價因工獲得的員工股票選擇權,令員工上下鼓舞,接著動手清除蘋果董事局成員,逐步停售在 1997 年前發售的各種蘋果產品和配件,在 1998 年前的蘋果產品之中,只有 PowerBook 系列筆電能夠順利過渡。

即使如此,蘋果仍然面對如日沖天的微軟,當時 Windows 95 壟斷操作系統市場,Mac 系統根本無法競爭。為了止血,蘋果除了把 NeXTSTEP 系統逐步引入 Mac 機之外,Steve Jobs 甚至放下了與當時軟件龍頭微軟有關 Windows GUI 介面抄襲的恩怨。微軟當時以 1.5 億美元收購蘋果的無投票權股份,蘋果需要在 Mac 機預裝 Internet Explorer,以及放棄微軟有關 Windows GUI 介面抄襲的訴訟。微軟也藉著與蘋果的合作,在 Mac 機發佈 Office 軟件,成功打入 Mac 用戶市場。

make apple great again 03
Steve Jobs 和 iMac G3

Gil Amelio「被」主導收購的 NeXT 除了帶回 Steve Jobs 之外,還帶來了 NeXTSTEP 系統,這系統為未來 System/Mac OS 系統過渡到以 NeXTSTEP 為基礎的 Mac OS X/OS X/macOS,甚至是 PowerPC 架構成功過渡 Intel 的 x86/x64 架構打下基礎。在 1998 年,蘋果設計師 Jonathan Ive 和其他團隊成員成功設計出 iMac G3,並在 Steve Jobs 再次主導的發佈會發佈,以獨特外形以及採用當時十分先進的 USB 接口,再次搶盡果粉的眼球。其後 iTunes、iPod、iPhone、iPad 出現,蘋果業績拾級上升,最終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盈利最高的公司之一。

蘋果在最近的 20 年,真真正正做了「Make Apple Great Again」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