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40 年蘋果的穿戴人生!

the next apple watch 2 launch mid 2016 00

the next apple watch 2 launch mid 2016 00

蘋果近兩年在穿戴式裝置市場如魚得水,發佈的 Apple Watch 顛覆了智能手錶市場,甚至最近開售但長期缺貨的 AirPods 也改寫了 2016 聖誕假期的無線耳機市場,但是如果單是穿上身體的電子儀器計算,其實蘋果從創辦以來,也發售了大大小小的「穿戴式裝置」。

Apple Watch(2015-)(手腕)

講到蘋果的穿戴裝置,就不能錯過在 2015 年 3 月發佈會正式登場,並在 4 月開售的 Apple Watch 了,當時蘋果以高檔以及健身兩種,分別發行了較便宜的 Sport 版、售價差很遠的鋼版、售價超過 10000 美元的 Edition 版本以及大量錶帶。蘋果曾有信心地說 Apple Watch 會令瑞士鐘錶業陷入麻煩,但這手錶最終只能衝擊智能手錶市場,銷量與 Fitbit 持平。其後蘋果推出了性能更快、更集中於健康市場的 Series 2。

apple watch water resistant test by ios developer 02

Apple Watch (1995)(手腕)

講到 Apple Watch,除了今日我們在 Apple Store 看到的 Series 1 和 2 的款式之外,其實蘋果在 1995 年因為宣傳 Mac 機的 System 7.5 系統,決定提供兩份禮物選擇,其中一份就是一隻手錶。這「Apple Watch」對比今日的 Apple Watch 來說功能欠奉,只會顯示時間而已,但對於 Steve Jobs 未回歸蘋果之前已使用蘋果產品的老果粉來說,這手錶也許是一個感人的回憶。

gadgetlo 20170116 02

iPod shuffle 第 2-4 代(2006-)(衣物夾)

最初的 iPod Shuffle 就像一個長條形 USB 手指,但是由第 2 代開始, iPod shuffle 在機背加入了一個夾,方便用戶把這個音樂播放器夾在衣物上,彷彿成為衣物的一部分。

gadgetlo 20170116 03

iPod Nano (6th gen) 連錶帶(2010-2012)(手腕)

iPod nano 推出第 6 代的時代,曾破天荒以小小正方形機身和觸控螢幕作設計,機身大小與一般手錶沒有太大分別,因此吸引了第三方配件商生產大量的錶帶配件,其中蘋果曾在 Apple Store 聯同第三方配件商發售一款錶帶(下圖),這錶帶被不少視為 Apple Watch 的前身。

gadgetlo 20170116 04

AirPods(2016-)(耳)

如果單單以「穿戴」作為穿戴式電子裝置標準,耳機就是最古老的穿戴式裝置之一,蘋果也因應 iTunes、iPods 以及之後的 iPhone 對耳朵照顧周到,除了收購 Beats 之外也開發大量耳機和音響裝置,其中 AirPods 作為蘋果的無線穿戴式裝置,在蘋果的標準來說是 iPhone 的標準,但蘋果宣傳的它的時候就當成一件產品推出,改良了 EarPods 耳機設計使其不易跌落,內置 W1 晶片能更好配對耳機以及提供更好的收發範圍,通話更清晰,內置感應器偵測耳道播放音樂,並支援 Siri 對話。這耳機一推出就搭購一空,其至因為產量不足出現炒風。

gadgetlo 20170116 05

One more thing……Apple T 恤(1986)(身)

你也許未必知道,就算知道也未必記得,其實蘋果曾在 1986 年開售了蘋果品牌的 T 恤,當然在功能層面這真是一件可以穿上行走 T 恤,以 2017 年的角度這 T 恤當然是「娘到爆」,但這反映了在 Steve Jobs 一度離開的時候蘋果如何繼續創新。

gadgetlo 20170116 06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