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 IP67 / IPX7?齊來認識「防水」「防塵」等級如何分類!

Waterproof iphone 7

近來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穿戴式流動產品,都加入了防水防塵等級,我們常常會看到的,就是 IPXX 級別,這到底是甚麼來的?其實是國際防護等級認證,用來告知用戶,該產品的「防水等級」「防塵等級」。

Waterproof-iphone-7

IP 67或 IPX7是甚麼呢?IP 就是國際防護等級認證代號,而IP 後的第一個數字,就是固態微粒防護,代表產品外殼防禦外部固態物體進入的能力,即是「防塵等級」,以 0-6 分為主,一般來說,市面上聲稱是「防塵」的裝置,都是最強的第 6 級,即是完全防塵。

samsung-galaxy-s7-vs-iphone-6s-water-resistant-test_02

級別分類:

0:無法保護接觸及外物入侵
1:物體大小>50 mm,無法防禦身體部位的接觸
2:物體大小>12.5 mm,可以防禦手指大小或相似物體,電座常用。
3:物體大小>2.5 mm,能阻止電線伸入。
4:物體大小>1 mm,隔絕大部份細小尖端的工具,或螞蟻等進入裝置。
5:防塵,必須有足夠數量的灰塵進入,才能對裝置造成影響。
6:完全防塵,完全防止所有物體接觸

而第二個數字,就是液體滲透防護,外殼抵禦液體滲透的能力強度,即是「防水等級」,有 0-8 級,一般來說,現在的市場標準,達到 6 級以上才會稱自家的產品是防水的。

apple-watch-olympics-water-test_02

級別分類:

0:沒有防水功能
1:滴水,水量等於每分鐘1mm雨量,維持 10 分鐘。
2:傾斜15°滴水,傾斜到15°時,水量每分鐘3mm雨量,維持 10 分鐘。
3:噴霧,在每分鐘水量: 0.7 L及水壓: 80–100 kPa下,維持 5 分鐘。
4:潑濺,在每分鐘水量: 10 L 及水壓: 80–100 kPa下,維持 5 分鐘。
5:低壓水柱,在每分鐘水量: 12.5 L及水壓: 距離為3m時30kPa,至少3分鐘無負面效果。
6:高壓水柱,在每分鐘水量: 100 L及水壓: 距離為3m時100kPa,至少3分鐘無負面效果。
7:浸入水中最多1m,30 分鐘無損壞。
8:水深超過1m,適合於長時間浸入水中,或裝置可以進水,亦不會有負面效果。

phone-in-water

以 Apple Watch 為例,Apple Watch 的國際防護等級認證為 IPX7,第一個數字為X,代表裝置並沒有「防塵」設計,第二個數字為 7,代表 Apple Watch 可以浸入水中最多1m,30 分鐘無損壞。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