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要挾股息和回購!分析師: Tim Cook 正摧毀蘋果!

tim cook dont pay interest 00

tim-cook-dont-pay-interest_00

即使 2016 Q1 的業績見頂,但蘋果現時的現金流超過 2000 億美元,不少投資者紛紛想分一杯羹,過往 Steve Jobs 基本上沒有可能說服他,但在 Time Cook 年代,卻開始史無前例大派股息,以及進行回購,但這些「財技」能否幫到蘋果公司「塞住」刁蠻的投資者的咀?有美國網站就有悲觀的預測。

有美國網站 MarketWatch 據市場研究公司的分析師 Trip Chowdhry 曾計算過蘋果股價時發現,要股價上升,派股息和回購是沒有用的,始終都要蘋果產品支橕。Tim Cook 在 2011 年主政蘋果之後 1 年,卻因為抵受不住大股東的壓力結果開始向股東支付利息,這是 Steve Jobs 做 CEO 的時候從未出現過,不過經歷起起跌跌,派息對股價似乎未有提振的作用,從 2012 年 8 月 16 日開始至 2016 年的上星期五,蘋果股價只是上升了 7.1%,反而標準普爾 500 指數卻上升了 37%,NASDAQ 更上升了 51%,但蘋果回購股票用了 1100 億美元,債務更上升到 630 億美元,分析師 Trip Chowdhry 認為 TIm Cook 正在做被愛因斯坦稱作愚蠢的事,反復做同一件事,卻期望得到不同的結果。

tim-cook-dont-pay-interest_01

激進投資者威迫派息!蘋果隨時債務沈重!

這與 John Scullery 主政的蘋果時代不同,雖然他亦被 Chowdhry 評論使現金大量減少而摧毀蘋果,但是你可以看到在 Sculley 主政蘋果時代,除了在 92 年開始蘋果股價下滑之外,從 87 年到 92 年的回報率仍然比 TIm Cook 主政時代高很多,最終仍然有 1 倍的增長,然而同期標準普爾 500 指數以及 NASDAQ 就上漲了接近 2 倍。從這些數據中,MarketWatch 網站認為令 Tim Cook 走上這條派息和發債道路的是一些瀲進投資者的所為,這包括持有 5280 萬股蘋果股票的 Carl Icahn,以按季 52 美分股息計算他每年會收到約 2744 萬美元的股息。

tim-cook-dont-pay-interest_02

始終蘋果是一家製造優秀蘋果產品的公司,一件新產品是否受歡迎會直接影響股價,iPhone 5 和 iPhone 6 正值產品受歡迎銷售不俗的時間,當時股價是節節上升,反而 iPhone 5s 和 6s 發售的時期,股價是疲軟甚至下跌。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