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ning 埠開放授權詳情曝光!你不能不知的 6 個重點!

lightning port

Lightning 埠是 Apple 的 iOS 產品專用連接埠,但是只有 Apple 自家的手機才能使用,令大部分 iOS 用的週邊配件只能透過藍牙與 iOS 裝置連線,之後更要另備其他連接埠作充電之用。早前 Apple 曾表示考慮向週邊廠商開放 Lightning 埠的授權,不過當時仍只是紙上談兵的階段。但有外國傳媒指出,原來 Apple 最近已草擬了一份 Lightning 埠的授權指引!

lightning-port

外國網站 9to5mac 近日公開了 Apple 列出的授權規格,當中列出了 5 個 Apple 的期望及廠商需要注意的 5 個重點,現詳列如下:

1. 期望更多週邊使用母 Lightning 埠

現時使用 Lightning 埠的週邊只有小數耳機類產品,而且他們使用的是與連接線一體的公 Lightning 埠。Apple 希望廠商除了可以使用附有公 Lightining 埠的接線外,亦可以為週邊產品直接加入母 Lightning 埠,以取代現時常用的 Micro USB 埠。

iphone5_lightning

2. 週邊可透過 Lightning 埠獲得電力、傳輸及同步資訊,甚至即時轉遞資料

當週邊使用 Lightning 埠之後,它們除了可以透過連接埠與 iOS 裝置溝通之外,還可以同時從 iOS 裝置中取得驅動裝置所需的電力,節省需另備供電系統及裝置的成本,早前 Philips 推出的降噪耳機 Fidelio NC1L 便是一例。

另一方面,Apple 還打算向週邊廠商開放 passthrough 轉遞資料功能,容許週邊裝置另備一個母 Lightning 埠轉遞部分資料。例如用家可以把 iPhone 插入具備公 Lightning 埠的充電底座上充電時,再把使用中的 Lightning 耳機插進充電底座上的母 Lightning 埠,以繼續收聽 iPhone 中的音樂。

leef-ibridge-lightning-usb_07

3. 每個裝置只能有一個母 Lightning 埠

如上述所言,由於 Apple 打算開放 Lightning 埠的資料轉遞功能,因此有些廠商可能會藉此推出集線器,讓單件 iOS 裝置同時連接多件週邊。不過 Apple 似乎並不希望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因此 Apple 將限制每件週邊只能有 1 個母 Lightning 埠,以減少 iOS 裝置過多的電力消耗及裝置之間的干擾。

4. 減少為週邊充電的成本

過往各廠都需要為自己的週邊加入自家的充電埠及充電器,令成本大增。Apple 希望當週邊廠商轉用 Lightning 埠後,可以利用 iOS 裝置使用的 Lightning 充電器直接替週邊充電,毋須再另備充電器。從此只要用家手上擁有 Lightning 埠的充電器及流動電源,都可以一併為手上的週邊充電。

lightning-charger

5. 充電時間減少

現時不少週邊都會使用 Micro USB 埠作充電媒介,但由於 Micro USB 埠的供電能力有限,間接令週邊充電的時間加長。相反 Lightning 埠最高能提供 2.4A 電流,可大幅縮短週邊的充電時間。

6. 推出時間未定

相信讀者都想知道到底週邊廠商可以何時開始推出使用 Lightning 埠的週邊,但是據知這個計劃目前仍然處於開發者測試階段,現時仍有一些細節及兼容問題需要解決,因此現階段仍然沒有相關產品推出的時間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