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6 新地圖試用感受!導航功能初體驗!

applemaps

如果問到 iOS 6 最令人失望之處,二話不說就告訴你它沒有預載 Google Maps,地圖換成了 Apple Maps。不滿的並非 Apple Maps 的功能,其實 Apple Maps 功能比以往 Google Maps 功能還要強大很多,只是若你身處美國以外的地區,例如香港、台灣、澳門等地,你便會成為這次 iOS 6 更換地圖服務供應商的「受害者」。基本功能方面,香港、台灣也是支援的,但 3D 地圖功能、顯示路況、店舖評論等新功能就同樣無法在香港及台灣使用,最大賣點 3D 地圖技術暫時只支援美國地區。

applemap test04

香港地圖資料不全

香港地圖方面,由於資料由 TomTom 提供,當中竟然只有街道、主要樓宇、地標會有中文,地鐵站也不會列出是 A 或是 B 出口,不像 Google Maps 一般全面。若你以中文輸入一些不是地標的地方,多數也只會找到一些名字相近的停車場、公共設施,甚至會找錯或找不到,表現令人極為失望。除非你只是想用來搜索街道資料,否則對你來說新的地圖遠不及舊的 Google Maps。

applemap test01

applemap test02

導航功能香港通行

Apple Maps 最大賣點在於提供導航功能,站長測試過它的效果,感覺相當不錯!使用上跟現時的 PaPaGo 可謂十分相近,只要輸入地圖選定路線即可提供廣東話語音的導航提示,在轉向時會提你要作準備。不過,由於香港沒有支援「路況」功能,因此不能像美國一般在塞車時建議你使用另一條路線。當然,由於地圖資料的不足,效果較 PaPaGo 差,例如建議的路線未必是最常用的路線,不過作為參考的話仍算合格,例如要轉右的話,在一公里前便提示用家作準備,到 200 米再提。可惜,由於先天資料不足,你可能要輸入附近較大型的地標或街道才可找到想到的目的地。

applemap test03

台灣地圖 10 月才可用導航功能

台灣地圖功能方面,最大的不足在於暫時沒有提供「導航功能」,官方表示要等到 10 月才會開放,因此台灣用戶還是要等一等。地圖資料方面較香港好一些,最少全中文化了,捷運站出口也列明,相信是因為支援了本地搜尋功能吧!當然若要跟 Google Maps 比仍是資料不齊全,有待改進。

總結

如果身在美國的話,對用戶來說 Apple Maps 實在有很多出色的新技術!語音導航功能以免費方式提供,質素也很不錯,還可配合路面情況給你路線建議,感覺十分不錯!不過如果是香港、台灣等地的用戶,Apple Maps 實在有太多缺欠了!建議大家還是再下載另一些地圖作為「補充」之用。大家不要怪 Apple 這樣「貪心」,其實 Google Maps 在 iOS 平台一直不及 Android 多功能,或許 Google 本身就是有意「壓低」功能,讓 Android 在地圖功能方面有優勢,又或者 Apple 不肯跟 Google 配合。期望,Google 能夠盡早將自家的 Google Maps 以獨立的 App 提供 iOS 用戶多一個選擇吧!Apple 也要加油,盡快把美國以外的地圖功能弄得完善一些才行!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