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 產品經理:曾對未來感悲觀但此刻已改變

evernote

Bending Spoons 在年初時併購了 Evernote 後,已將費用大幅提升,引起很多用戶的不滿。今年 6 月,Evernote 宣佈將大部分的業務即將轉移到歐洲,解雇了大部分在智利和美國的員工,不少人開始對 Evernote 的前景感到憂慮。加上近年不少用戶反映 Evernote 的速度、穩定性也在退步,令一些用戶將他們的「第二大腦」搬到其他產品(如 Notion、UpNote 等等)。

evernote

從悲觀到樂觀

Federico Simionato 表示:「最近這七個月裡發生了非常多變化,導致部分使用者對我們對 Evernote 的長期規劃產生不確定感。我們對 Evernote 的長期規劃在短期上無可避免地會產生一些痛苦。這些都是必經的,如果不這麼做,Evernote 是不可能存活的,更別提要蓬勃發展。這些變化的最終目的都是要讓 Evernote 更健壯,而事實也的確是如此。不過幾個月前,Evernote 的未來展望都偏悲觀。但此刻,我們對 Evernote 的長期未來是抱著真心樂觀的態度的。 」

Evernote BendingSpoons hero 1024x394 1

架構大改革

今天,Evernote 產品經理 Federico Simionato 在網誌發文談及 Evernote 的未來方向,當中首要任務就是提升速度。從 2023 年 5 月開始,引進了 Real Time Editing 的全新同步處理程序,帶來最快的記事同步功能,並能完全無縫地同步在多台裝置上同步編輯記事。由於這個此重要資料結構和系統革新,期間遇到不少挑戰,部份用戶出現載入時間還是明顯變慢、內容遺失等問題,而這些問題已經全面修正。

單體式系統移轉

Federico Simionato 透露 Evernote 資料庫跟程式層是在同一個機器上運作 (應用程式使用 JEE,資料庫是 MySQL)。這樣機器極為笨重且難以管理。程式代碼庫跟下層的基礎架構都累積了大量的技術債物。而團隊採取的策略是專注清理代碼庫並付清技術債,現時已經在基礎架構上獲得顯著成效,事實上 Evernote 最近剛剛改寫了整個製造基礎架構,全部利用了現代科技。

先穩定後創新

Evernote 接下來幾個月計畫改善「工作事項」同步的可靠度,並顯著提升 Evernote 客戶端的速度。目前 Evernote 的核心功能和使用體驗是第一優先,但這並不代表 Evernote 忽略了創新的重要性。有一小群使用者 (包括員工和 Evernote 專家) 已經在測試 AI 搜尋,反饋也都很熱烈且正面。

blog 00 cover megaphone horizontal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