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ing + ChatGPT 能顛覆 Google 的搜尋帝國嗎?

chatgpt

微軟正式宣佈將 Bing 結合 ChatGPT,Google 搜尋帝國的地位會被顛覆嗎?Microsoft 總裁 Satya Nadella 指出網頁搜索的模式已經停滯了幾十年,而 AI 可以比傳統方式更靈活地快速地提供信息。他直言「競賽今天開始,我們將快步前進。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在搜索領域重新開始有趣的創新,因為是時候了。」人們期待的「破壞性創新」會出現嗎?

starwars

為什麼 ChatGPT 聊天機器人會令人關注?

即使你沒有留意 ChatGPT 的消息,也不會對「聊天機器人」感到陌生。傳統的「聊天機器人」就是那種針對一些關鍵字然後給予答案,他們一點也不聰明,只能像目錄一般引導你去尋找答案,但往往無法解決多樣化的用戶提問,甚至經常無法理解用戶的提問。

ChatGPT 是一種新型的 Chatbot 技術,它使用基於轉換器的語言模型來生成自然語言的回應。與依賴於規則和預定義回應的傳統 Chatbot 不同,ChatGPT 能夠生成更動態且個性化的回應,並更好地理解自然語言。此外,ChatGPT 能夠生成比傳統 Chatbot 更長且更複雜的回應,使其更適合處理更複雜的對話。

chatgpt

Google 為什麼會擔心 ChatGPT?

Google 搜尋頁面有大量的不同連結,一般來說排名越前會越多人點擊,越後就越少人會點擊。Google 最賺錢的業務是廣告,大家搜尋關鍵字時會同時顯示一些廣告連結在搜尋結果的上方,便於吸引特定群組的客戶進入其網頁。

search ads

如果 ChatGPT 整合到瀏覽器的 Search Bar,用戶只需直接輸入問題,便可得到答案,就連搜尋頁面也不必看,對用戶來說能夠快速得到答案,也無須進入 Google 搜尋,再從不同的網頁了解答案。這絕對是令 Google 不利的事情。因為人們可以不經 Google 再跳到不同的網頁尋找答案,情況就像用 Google 搜集一些知識性的資料,例如 1 英呎等於多少 cm,Google 會在頂部顯示資料而不是引導用戶進入指定網頁。

google knowledge

雖然現時 Google 對部份知識性的資料也提供直接的答案,但只佔無盡的搜尋需求裡很低、很低的比例!而 ChatGPT 能找出的答案絕對是現時 Google 「知識庫」無法可想像的數目。因此,如果 Bing 加上 ChatGPT 流行起來,Google 搜尋的使用量必然會暴跌。

Google 自家 AI 機器人是「七傷拳」

打從 ChatGPT 於去年 11 月公開測試後,Google 立即下令想方法作出「回應」,因此 Google 推出名為 Bard 的「聊天機器人」應戰。不過 Google「聊天機器人」即使超越 ChatGPT,它的出現必然令傳統搜尋量下跌,這仿如「七傷拳」,傷人七分,損己三分!相信,未來 Google 帝國必然會經歷前所未有的轉變!

Frame 13213203313x.width 1000.format webp

Bing 能夠追上 Google 嗎?

最後,Bing 必然是「這一刻」的最大受惠者,而且微軟極有可能打算借今次 ChatGPT 的合作,令 Edge 瀏覽器反攻 Chrome,奪走部份 Chrome 瀏覽器的佔有率。事實上,Edge 發展到今天已經跟 Chrome 使用相同的 Chromium 核心,而且它已經不是舊時的 IE,這埸「帝國反擊戰」正式上映。

bing chatgpt

總結:傳統搜尋不會死

ChatGPT 不會令傳統搜尋完全消失,主要原因是人是貪心的,不會滿足於單一答案,而且每件事也有不同的觀點,如果覺得 ChatGPT 能夠「看通萬物」,這個世界未免太過簡單了!不過可以肯定的 ChatGPT 等新一代 AI 技術只是展開序幕,這一浪將會跟 Google 的出現、社交網絡的出現般影響極為深遠。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