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用了 iPad Pro 取代電腦 6 個月!最後仍是換回 MacBook Air!

iPad Pro

筆者在蘋果初推出 iPad Pro 第 3 代產品時,被它的新設計所吸引了,不過經過 6 個月使用時間,iPad Pro 是否如蘋果所說般,可以取代電腦呢?筆者最後是購買了 MacBook Air,棄用 iPad Pro,原因?現在就為各位解答一下。

ipadpro2018 main

購買 iPad Pro 的原因,就是因為新設計,全顯示屏的外表,絕對是相當重要的,系統簡結,筆者不需要煩惱應用程式的設定,只需要安裝,然後使用就可以了,不過為何最後改變主意?

1:iPad Pro 鍵盤設計強大!卻沒有考慮亞洲用戶!

ipadpro2018

iPad Pro 的鍵盤,使用了防水設計,鍵程亦比蘋果的蝶式設計更好,不過為何說,沒有考慮亞洲用戶?就是系統上,iOS 並不讓第 3 方的輸入法使用該鍵盤,對於不少亞洲用戶來說,影響相當大,更不要說鍵盤內置的中文輸入法是動態設計,無法背下文字的位置。

2:iPad Pro 的檔案管理是弱點!系統大受限制!

ipad pro 12 11 gallery 3 GEO HK

iOS 系統一直都被外界批評,它的檔案管理設計大大限制了用戶,連一般使用都會感到麻煩,而作為蘋果心中,iPad Pro 是一台可以取代電腦的產品,雖然在 iOS 中加入了檔案功能,不過不使用 iCloud,基本上難以使用,更不要說 USB C 的設計亦有極大的限制!

3:影片剪接快速!但格式選擇不多!

iPad Pro 12 9 r4

作為 Pro 產品級別,iPad Pro 的影片剪接,內置的只有 iMovie,並不能像 Mac 般使用 Final Cut Pro,因此有不少常用的專頁格式,例如 HDR、ProRes RAW ,甚至 360 影片都不能支援,對於專業用戶來說,影響巨大,當然可以有其它軟件有機會安裝支援,不過蘋果原生的產品卻不能安裝 Final Cut,那裡 Pro 呢?

當然 iPad Pro 亦不是沒有好處的,如果以 iPad Pro 不安裝任何配件,重量絕對是輕薄的最強組合,而 iPad Pro 亦可以使用 Apple Pencil,對於畫畫的用戶來說,是相當強大的生產力工具。

為何購買 MacBook Air?

macbookair2018 1

1:價錢上相近!卻是一台真正電腦!

macbookair2018

蘋果推出的 iPad Pro,作為要取代電腦的產品,卻沒有用戶最需要的功能,MacBook Air 效能上需然完全比不上 iPad Pro 的 A12X 處理器,不過卻能使用更多功能,電池續航力亦相當優秀。

2:效能不足!但續航力強大!

macbook air battery

對比 MacBook Pro 的無 Touch Bar 版本,MacBook Air 的確沒有甚麼特別之處,但 Air 唯一強大,亦是吸引筆者的最大原因,就是續航力。它的使用時間,可以在筆者的使用下,維持 9 小時(筆者會觀看一套電影,亦會長時間打開 30 個網頁,並進行文書工作)。

電力使用時間長有甚麼優勝支處?筆者是會經常外出的用戶,要帶著充電器到處走動,絕對是一個負擔,而 MacBook Air 使用的,是 30W 充電轉換器,比 Pro 的 13 吋版本使用的 61W 更小更輕,更不要說即使攜帶充電器,亦不能常常有地方可以進行充電,因此一次性續航時間是相當重要的。

當然亦有缺點!

macbookair2018

MacBook Air 的顯示屏並不是使用 P3 色域,因此處理圖像工作時,會有顯著的落差,只適合一般使用,顯示卡效能亦是相當弱的部份,比 Pro 的 Iris 整合式顯示卡弱得多。可以說倍數的差別。

結論!

雖然 iPad Pro 的確有強大的處理器效能、P3 色域、更薄的機身,比 MacBook Air 更強大,不過目前的產品中最多人不滿的,就是 iOS 限制太多了,目前的設計下,iPad Pro 只是一台平板電腦,還未能打破這項設定,如果蘋果真的想要 iPad Pro 超越電腦,筆者認為,還是改變系統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