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手機真的強大?筆者使用 3 個月體驗後悔了!

mate20x 03

其實筆者一直都會購買不同的智能手機,看看那一款最適合自己,早前因為一些原因,導致筆者將主用機由 iPhone XS Max 改華為的Mate 20 X,不過使用 3 個月時間後,筆者後悔了!原因是感覺華為手機並沒有外界所追捧般強大。

mate20x 04

先從購買目的解釋!筆者購買 Mate 20 系列中的 X 產品,主要原因是:

1:巨大的 AMOLED 顯示屏!
2:超大 5000 mAh 電池
3:系統設計配合桌面模式
4:相機系統強
5:散熱系統強大

但實際用起來並不是完全符合預期。

price Mate20 X

1. 巨大顯示屏!

沒有錯,華為的確使用巨大的 AMOLED 顯示屏,理應可以達到真正黑色表現,不過經過筆者使用一段時侯發現,系統會主動提升影像,導致再顯示一些影像並不是完全黑暗,就會出現大量雜訊,可能你會說,那麼這是影片來源導致,看高品質影片就可以解決了!

其實這個想法沒有錯,但當你想要拍攝的時候,相機正在對焦在黑暗環境下,雜訊量就會出奇地多,但實際拍攝出來的相片根本沒有這些雜訊,影響相當明顯,雖然它只是手機,但各位不要忘記的是,他的最大賣點之一就是相機啊!

還有,其他品牌的中階 AMOLED 智能手機,都不會出現該問題,你叫筆者如何說服自己繼續使用?

mate20x 01

2. 超大 5000 mAh 電量?並不代表真正超強續航時間!

mate20pro k980

雖然 Mate 20 X 有 5000 mAh 電量,但因為這個原因導致機身相當重,但筆者並不在意重量問題,最重要的是,在高使用量中,5000 mAh 電量的確可以讓待機時間延長,筆者基本上在充滿電力後可以安心拔除電線,睡醒後都不會損失太多電池比例。

不過並不代表使用時間會有顯著提升,因為裝置使用了 7.2 吋的平板電腦大小的顯示屏,因此顯示屏用電量必定比一般手機多,5000 mAh 電池對比Vivo 的 Nex ( 4000 mAh + 6.59 吋顯示屏)其實使用時間相近,都是一日高用量下足夠使用,外界所說兩天高用量使用,是不可能應付的。

3. 系統流暢配桌面模式?

Huawei Mate 20 Pro 03

華為發佈的桌面模式,表示可以在連接到大顯示屏時,得到桌面電腦的使用體驗,不過實際上並不是太理想,原因是軟件基本上尚未支援桌面模式,單以Google 的 Chrome 瀏覽器來說,因為尚未支援,存在大量的Bug,並智能佔用整個顯示屏的空間,感覺是劣化版本的平板電腦系統。

原生軟件並沒有太大問題,但軟件數量不多,並且非常耗電,即時使用 5000 mAh 的Mate 20 X 亦只能維持數小時使用,同時,系統設定中,用戶手動鎖定螢幕,會同時將連接到大顯示屏的桌面模式亦會被鎖定,用戶不希望手機顯示屏長時間定格顯示單一畫面的話,只能等待裝置自行進入休眠模式,雖然接上鍵盤後的確有電腦的體驗,但鎖定設定上,對OLED 顯示屏來說是巨大問題。

4. 相機拍攝評分高?筆者認為只限風景照片!

mate20x 03

為何筆者會說只限風景照片?因為華為的相機拍攝效果不錯,但因為系統及硬件上的問題,導致實用效果只能使用再靜態的景物。

原因是相機雖然有 4000 萬像素,但當用戶啟用 4000 萬像素後,會停用遠攝功能,代表用戶不能切換 1x 3x 5x 等光學變焦,相信是多鏡頭協同工作,效果的確比開啟前較為清晰,但不太明顯。不過重點是,你要啟動遠攝功能,主相機的廣角鏡(1x),就會限制在 1000 萬像素。

影片攝錄時,如果使用 24 / 30 fps拍攝,感覺上會出現明顯的卡頓感覺,開啟 60 fps 後雖然有改善,但發送到社交平台時因為部分不支援 60fps,會再出現卡頓問題。

當然筆者並不是完全一面倒地說華為手機的缺點,他們的相機的確在拍攝靜態相片是相當優秀,主要原因相信就是AI的場景判斷,可以自動調整相片,(雖然導致相片拍攝時反應更慢)同時夜景模式亦是亮點,手持相機進行長時間拍攝並合成的表現,是筆者使用過的相機中,最優秀的手機產品。

5. 散熱系統強大?絕對沒有錯!

華為Mate 20 X 與同系列的其他產品最與別不同之處,就是擁有獨家的散熱設計,而實際使用上,本來就不是太容易高溫的硬件,即時再全速使用後,裝置亦比同級產品更快回到常溫狀態,絕對是要讚的地方。

mate20x 05

總結:華為手機不弱!但被過度追捧了!

華為的Mate 20 X 並不是不值得購買,因為拍攝風景,夜景,優秀的散熱設計及巨大顯示屏,是符合它們的售價的,但實際上並不是像預期般有優秀的系統設計,沒有無敵電池使用時間,產品的體驗有所落差,加上目前軟件對麒麟處理器的支援並不太足夠,有些軟件運行效果比中國其他使用高通處理器的同級產品都要弱。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