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流出中興「風險規避」內部文件 暗示中興為何會被美國封殺

zte internal doc hints why zte is banned 00

zte internal doc hints why zte is banned 00

早前美國以偷運元件到北韓伊朗為由決定封殺中興(ZTE),被禁令不讓美國科技企業向中興出售敏感技術和元件,對依賴美國晶片的中興來說這根本就是被判死刑,但是有部落格主流出內部文件,暗示中興被美國封殺的真正原因。

台灣部落格主王臻明在 Facebook 聲稱收到一些「機密文件」,這些所謂「機密文件」早已被美國的調查人員搜查中興的時候發現的。表面上「機密文件」講到「進出口管制風險規避方案」,但實際內容清晰寫明如何繞過美國的制裁向伊朗貿易的方法。

美國針對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實行技術出口禁令,但中興在 YL、GB 等被為列支持恐怖主義國家有生意來往,於是想繞過美國的制裁。文件中有一些以普通話拼音為標準的國家代號,YL 即是伊朗(普通話拼音:Yi Lang),GB 可能是古巴(普通話拼音:Gu Ba),但部分國家名稱並沒有以代號遮蓋,結果露出尾巴。

中興以多家空殼公司偷運通訊設備到伊朗

中興為了與伊朗和古巴做生意採用了多個方案,包括「全隔斷模式」、「半隔斷模式」和「產品替代」。「全隔斷模式」和「半隔斷模式」在不同國家(例如中國、香港、阿聯酋)成立空殼公司(文件代號為 8S、9S、10S),這些空殼公司會從中國的空殼公司(代號 7S)進口通訊器材,然後再輾轉出口到伊朗的空殼公司(例如 11S),然後再賣給伊朗國內,而「產品替代」就是從美國商務部的禁運產品清單之中找出漏洞,以替代的產品繞過美國的禁運,但替代的產品可能內含禁運的元件。

在中興的文件之中多次提到香港,他們要在香港成立代號 9S 的公司,利用香港的簡易稅務制度變成中興偷運元件到伊朗、北韓和古巴的「白手套」,處理和轉移因貿易產生的外匯,但因為香港加入了聯合國針對伊朗的制裁,並將制裁寫入香港法例之中,9S 不能直接參與對伊朗的貿易。

zte internal doc hints why zte is banned 07
中興 ZMax Pro 手機

部落格主批評這些文件根本就是中興的「認罪書」

總共 21 頁的文件詳細列明中興與伊朗貿易的方法,爆料的部落格主王臻明認為這根本就是中興的「認罪書」,把自己的犯罪行為全部寫得一清二楚,看完文件,大家不難想像為何美國為何要透過禁令封殺中興。

2017 年美國指控中興指偷運設備到北韓和伊朗,後來兩者達成和解協議,中興賠償 8.9 億美元以及炒掉涉事的 39 名員工,但美國商務部發現中興只是炒掉 4 個資深員工,成為美國發出禁令的最大動機。就中興被美國封殺事件,有分析師形容中興在缺乏高科技元件供應之下很快會自行了斷,破產收場

zte internal doc hints why zte is banned 08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