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絕中資!美國禁止中興購買美國敏感技術 7 年!

zte has banned to buy tech from us companies 00

zte has banned to buy tech from us companies 00

美中質易戰升級,繼美國和中國互相徵收對方關稅之後,美國決定趕絕中國科技龍頭,第一個受害者是賣手機和科技設備的中興(ZTE)。

美國政府最近向手機和設備生產商中興(ZTE)下達長達 7 年禁令,禁止中興向美國購買敏感科技零件和服務,美國認為中興偷運違禁設備到伊朗和北韓,違反聯合國對伊朗和北韓的制裁決議,付錢給員工進行非法行為,沒有對偷運行為炒掉所有涉事員工,在美國的部門調查時說謊,故向中興下達禁令。美國商務部長 Wilbur Ross 更形容中興獎勵涉事員工,助長違反制裁決議的行為,行為太過分,不能容忍。

zte has banned to buy tech from us companies 01

2017 年中興被指偷運設備到北韓和伊朗,最後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協議,中興賠償 8.9 億美元以及炒掉涉事的 39 名員工,但美國商務務後來發現中興只是炒掉 4 個資深員工,成為美國發出禁令的最大動機。

中興將無法買齊手機元件 手機業務打擊嚴重

由於美國是以北韓和伊朗為名向中興下達敏感技術禁令,換言之中興在今後 7 年內基本上無法從任何美國獲得敏感技術,包括半導體、操作系統、AI 和物聯網技術等等,中興的手機再也不能使用高通 Snapdragon 處理器、 Intel 的晶片,中興也不能使用 Acacia 和 Lumentum 的光纖設備鋪設網絡等等,甚至未來的 5G 技術研發也可能受今次禁令影響。受禁令影響中興在港交所停牌,向中興提供元件的元件供應商股價大幅下跌。

zte has banned to buy tech from us companies 02
中興被禁止購買美國技術,對手機業務造成重大影響,圖為中興的摺機「天機 Axon M」

除了美國之外,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亦向電訊產業發出警告,要求企業不要使用中興的設備和服務。目前中興華為在英國從事網絡基建,華為亦在英國出售手機,未知英國官方警告對中興和華為有多大影響。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