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節敗退 Uber 宣佈出售東南亞業務

uber quit se asia 00

uber quit se asia 00

Uber 是 21 世紀「共享經濟」概念的始祖,但其商用車服務近年卻在多個國家敗退。

Uber 最近宣佈會向叫車公司 Grab 出售 Uber 在東南亞業務,包括 Uber 出租車和 Ubereats,換取 Grab 的 27.5% 股份並安排 CEO Dara Khosrowshahi 加入董事會,出售完成之後,Uber 會退出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緬甸和柬埔寨 8 個東南亞國家的市場。Uber 退出東南亞市場的原因是不敵 Grab 的競爭, Grab 是一家總部在新加坡的叫車公司,業務包括星馬印泰等 8 個國家市場,用戶數 800 萬,直接與 Uber 競爭。

uber quit se asia 01

至於香港的 Uber 商用車和 Ubereats 服務不受今次 Uber 出售東南亞業務事件影響。

uber quit se asia 02

 

軟銀投資對手欲重整市場 Uber 被迫撤出

Uber 在撤換創辦人之後,近年退出歐亞大陸多個市場,除了東南亞之外,Uber 已將中國和俄羅斯業務向滴滴出行和 Yandex 出售,最近更傳聞 Uber 有意出售在印度業務,另外部分國家例如日本、韓國、台灣、澳門以法例禁止 Uber 商用車,Uber 在東亞地區能夠提供完整的商用車服務的,可能只剩香港,但香港的 Uber 服務仍然存在法律問題,經營並非一帆風順。

另一方面 Uber 之所以會退出多個市場,也可能受到重要投資者影響,在 2018 年 1 月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旗下 Vision Fund 收購 Uber 15% 股權,當時一名高層 Rajeev Misra 希望 Uber 退出有虧蝕的市場,專心攻略歐美澳等市場。另一方面軟銀在 2017 年 7 月聯同滴滴出行向 Grab 投資 20 億美元,令 Uber 退出東南亞市場有一股重整市場的味道,但 Uber CEO 指,他們撤出東南亞之後並沒有進一步撤出其他市場的計劃。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