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 iOS 11 拍照不會再塞爆 iPhone 空間!?蘋果用了這個神秘格式!

ios 11 heif 00a

ios 11 heif 00a

在 WWDC 2017 的 Keynote,蘋果極力推崇一個名為 HEIF 的圖像格式以及 HEVC 的影片視訊編碼,這兩個編碼,聲稱這格式可以將 iPhone 照片和影片的壓縮效果增加到 2 倍。

對於一般用戶來說,要接觸 HEIF 和 HEVC 的格式實在相當困難,因為即使目前最新開售的 iPhone,也因為安裝 iOS 10 無法支援 HEIF 格式,究竟這兩件東西會為我們帶來有什麼好處?

HEIF 檔案會以 .hief 或 .heic 兩個副檔名,並非 jpg,並以 HEVC 編碼編成,支援儲存一個或多個圖像、連拍和動畫,換言之 HEIF 格式「圖片」活像一個由 HEVC 編碼形式的一個或多個「影格」,更支援圖像和 EXIF 以外更多的資訊,包括音訊,可配合蘋果獨有的 Live Photos 使用。最重要的是,它支援無損圖像壓縮,支援曝光度、光場、HDR 等等照片資訊,大大增加圖像質素。

ios 11 heif 01

至於 HEVC 編碼,是早於 2004 年已經開始開發的 H.265 視訊壓縮編碼標準,被視為目前廣泛使用的 H.264 標準的繼承者,支援 4K 甚至 8K 解像度影片拍攝,壓縮率更可高達 2 倍之譜,未來拍攝 4K 影片就不怕塞爆 iPhone 了。

ios 11 heif 02

實際容量有多少?

至於最實際的問題,一張 HEIF 照片容量有多少?蘋果聲稱一張 HEIF 照片可以節省 50% 儲存容量,早前有 iOS 11 測試者拍攝紐約市景色,在同一個景觀之下以 JPG 格式儲存,需要 2MB,而在 HEIF 則只需要 1.2MB,HEIF 能有效減少 iOS 11 儲存的照片容量。

ios 11 heif 03

而利用 HEVC 格式拍攝的影片,容量也有沒有減少?在同一測試可見,原本以  H.264 編碼錄製的影片需要 61.2MB,但在 h.265(HEVC)卻只需 33MB 左右

HEIF 支援什麼裝置?

目前支援的 iOS 裝置並不多,支援拍攝和編碼 HEIF 圖片需要採用 A10 Fusion 或以後處理器的裝置,包括 iPhone 7 Plus、iPhone 7、10.5 吋 iPad Pro、12.9 吋 iPad Pro (2017),支援解碼的除了上述裝置之外,還支援採用第 6 代 Intel 處理器或以後的 Mac 機。

iPhone 7 Plus Dual Camera

而支援 HEVC 影片編碼和解碼裝置則分開 8 bit 和 10 bit,8 bit 主要支援 A10 Fusion 或以處理器的裝置,而 10bit 則可支援所有 iOS/Mac 裝置。

我們是否應該轉換到 HEIF 格式拍攝?

目前 Photoshop 等主要圖像處理軟件並不支援 HEIF 檔案,要在網頁顯示 HEIF 格式圖片,更需要額外 Javascript 的空間,你可能需要耐心等候新版本圖像編輯軟件出現才能決定是否使用了。目前 iPhone 7 Plus 拍攝 HEIF 檔案,需要在設定 App 的「相機」→「格式」選項中的「相機擷取」選擇「高效率」。

ios 11 heif 04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