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部手機最好有多少 GB 記憶體?

how many ram does smartphone need 00

how many ram does smartphone need 00

手機規格 10 年來突飛猛進,特別是記憶體,初代 iPhone 只有 128MB RAM、最初的 Android 手機 HTC Dream 也只有 192MB RAM,但目前 iPhone 7 卻有 2GB/3GB RAM,Android 旗艦手機卻動軏 4GB/6GB 甚至 8GB RAM。這帶來一個問題,究竟手機需要多少記憶體?

以 iPhone 為例,雖然這手機一直以來使用的記憶體數量比 Android 為少,但 iPhone 5s 已經有 512MB、iPhone 6/6 Plus 已經使用 1GB 記憶體、iPhone 6s/6s Plus/7 只有 2GB,iPhone 7 Plus 也只有 3GB,記憶體數字拾數而上。

how many ram does smartphone need 02
iPhone 7 只有 2GB/3GB 記憶體,比同年 Android 旗艦手機為少

目前的手機通常以 ARM 架構 Linux/Unix 檔案系統組成,因此就算是用 1GB 記憶體和 4GB 記憶體,手機的記憶體一樣會被填滿,分別只是可以保留進程的 App 有多少,越多手機記憶體,保留到的進程越多,被 kill app 的機會就會越少了。從以上的講法,就算手機有 16GB RAM,手機效能也不會因此更好,究竟一部手機要多少記憶體才夠?

4GB RAM 夠用嗎?還未計軟件和鏡頭的進步!

有 Primate Labs(Geekbench 4 開發商)的 John Poole 曾接受 Digital Trend 訪問時,認為手機記憶體 4GB 就夠,他指一般來說記憶體越多越好,但並不代表越多記憶體效能越好,他覺得一些手機商為了在規格突出,強行加大記憶體數目,令消費者以為這部手機更出色。

how many ram does smartphone need 01

當然 4GB 在未來是否夠用是另一回事,早前 App Annie 表示用戶每日平均使用 9 個 App,1 個月平均使用 30 個 App,假設 1 個 App 用 100MB,連續開 30 個會用上 3000MB 左右記憶體,連同系統佔用的,4GB 記憶體理應全部佔滿。另外 Poole 表示軟件和鏡頭的進步,包括支援 RAW 照片拍攝,令手機記憶體有進一步提升到 8GB 的空間。

how many ram does smartphone need 03
首部 6GB 記憶體的手機 Vivo Xplay 5

小編認為,iPhone 7 採用 2GB 甚至 3GB 記憶體,是為了應付 1300 萬像雙鏡頭照片影片拍攝功能、RAW 照片拍攝、AR 以及 3D 遊戲而來,如果只是應付一般應用程式流程,以 iOS 編程來說,根本就無需用那麼多記憶體。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