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用這角度看 2017Q2 蘋果業績!你會發現蘋果隱藏一個重大問題!

real problem 2017q2 apple result 00
real problem 2017q2 apple result 00
上海 Apple Store

蘋果早前公佈 2017Q2 業績,在 iPhone 7 炒風過去後的銷售淡季業績不符預期,但比上年同期較為平穩。當然,Q2 反映 1 月至 3 月蘋果銷售淡季的表現,不能與年尾的銷售旺季相比,但如果比起 2 年前 2015Q2 的業績,蘋果其實隱藏了重大的問題。

蘋果在業績公佈的時候提到大中華區,亦不忘稱讚中國的 Apple Store 銷售上升了 21%、人流多了 27%,這要靠蘋果在中國開設多家 Apple Store,才有這樣的成績。大中華區是蘋果近年重點開發的地區,在 2010 年代初期銷售額不斷暴漲,蘋果也因應 iPhone 使用人數上升而在 2014-2016 年之間到大中華區開設多家分店,連澳門這個小賭城也不放過,但開設多家分店是否有助蘋果在大中華區的銷售?未必。小編整合了蘋果在 2015Q2、2016Q2、2017Q1、2017Q2 的銷售數據,發現在銷售淡季之下,蘋果在大中華區笈笈可危。

apple tim cook china mobile
Tim Cook 曾到訪中國的 Apple Store,亦多次提及中國的表現。

大中華區和亞太區影響大不如前!

從數據顯示 2015Q2 大中華區銷售額有 168.23 億美元,而 2017Q2 只有 107.26 億美元,兩年內急跌了 36.2%。而 2017Q1 蘋果大中華區銷售額有 162.33 億,幾乎與 2015Q2 的業績一樣,而 2017Q1 在全球其他市場的銷售,遠遠比 2015Q2 為高。這反映什麼?蘋果兩年來大力進攻大中華市場之下,無法迎來大批支持蘋果產品的用戶。

real problem 2017Q2 apple result 01

2017Q2 銷售額比 2015Q2 為弱的還有「Rest of Asia Pacific」市場,但兩年來跌幅只有 9.85%,諷刺的是一直不被看好的日本市場兩年來銷售額狂升 29.74%。這是否顯示蘋果在兩年之間過度催谷手機市場日漸飽和的大中華市場?蘋果再找更多理由吹棒中國,也不能掩飾 iPhone 外形變化不大和中國手機品牌競爭之下 iPhone 系列如何日漸從中國手機市場敗退的問題。

Tim Cook 從 Steve Jobs 手上接任 CEO 以來,推出了包括 iPhone 6/6s/7、Apple Watch 以及 Apple Music、Apple Pay 等一流的產品和有益生活的蘋果服務,但對於開拓新市場來說,蘋果似乎遇上了嚴重問題。

tim cook thinks china will be the most important market in apple 00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