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Payme = Play me!?當 IT 人遇上 Marketing 人!

payme play me 00

payme play me 00

《PayMe》今晨在香港推出,大行加入後電子錢包大戰終於都在這個國際大都會展開。豈料《PayMe》馬失前蹄,慘變「Play me」,伺服器在上午一直無法順利運作,用戶紛紛投訴出現 Error、無法註冊、不能做 SMS 驗證、交易時間過長等問題,匯豐正緊急維修,個個怨聲載道。

今次《PayMe》慘變「Play me」,小編也被「Play」了,在上午 8 時之前下載應用程式,伺服器剛剛操作運作順暢,輕易成功註冊,但到 8 時開始再次使用了,不少人在吃早餐同時搶閘註冊《PayMe》,伺服器就爆了,小編在艱苦的情況下才能完成連結信用卡程序,才能撰寫這篇教學 FAQ

為此匯豐也在《PayMe》官網提示「PayMe 正處理大量需求,你可能會在過程中體驗間歇性系統處理緩慢」字句,提醒客戶《PayMe》系統出現問題,使用可能會出現延誤。匯豐是香港最大銀行,「信心的標誌」,推出的過數 App 《PayMe》支援以短訊形式增值、轉賬給朋友的《PayMe》帳號和銀行戶口,加上事前做了大量宣傳工作,報章、網站廣泛報導,大量香港人期待在「這一天」下載註冊使用,多人使用是預料之內,但想不到一開始就出事。

payme play me 02

宣傳部門忽略伺服器承載能力!

用 IT 人角度去想,當然要伺服器承載力夠了,但從 Marketing 人角度想,當然是想出的橋段帶來最多客人,有客就自然有生意,有生意就可過活,一家公司在 IT 和 Marketing 之間會選擇什麼,大家很清楚。在過往不少公司在開展涉及大量互聯網數據處理的活動,例如網上投票、搶購產品,預算往往只集中在宣傳手上,低估了伺服器承載能力,今次《PayMe》塞爆伺服器,並非是 App 或伺服器本身有問題,而是負責宣傳的部門根本不能預期有數以 10 萬計香港人突然湧入伺服器開《PayMe》帳號。銀行 App 如是,就算像蘋果這種科技巨頭也如是,每年 9 月搶 iPhone 塞爆伺服器的情景歷歷在目、上年 10 月日本正式推出 Apple Pay 的時候,就因為宣佈支援日本主要交通卡 Suica,頭一日立即塞爆 Apple Pay 的伺服器,要到第 2 日才正常。

hsbc payme launch 03
伺服器塞爆期間,單單是做信用卡驗證的部分小編也用了半小時才能完成。

科技公司都可以出事,不靠科技過活的匯豐就更不能預期伺服器承載情況。一家銀行的 IT 或電子金融部門,往往只會負責維持銀行主要業務的電腦系統運作,對於像電子錢包這些不會即時有收入的業務,給予的經費往往不多,找一個有質素而且願意維持伺服器穩定的外判公司,更是天方夜譚,結果變成怎樣?《PayMe》爆伺服器是一個好例子。

「三分鐘熱度」!捱過便不藥而癒!

當然,面對這種屬於「新屎坑三日香」的問題,提升伺服器承載力只是來自大西洋的遠水,不能救近火,《PayMe》的即時解決方法只有一個:等。不少人會因為伺服器爆滿而離開,只剩餘有心想使用的客戶繼續用了,伺服器的問題就不藥而癒,到未來要新增《PayMe》各種交易功能之前,再順手提升伺服器承載力也未遲。

payme play me 03
就算要做轉賬,也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夠完成操作。

《PayMe》爆伺服器一事帶出一個不斷要重覆提醒一次的教訓,未來若要推出很多人使用的互聯網服務時,PR 和 Marketing 工作當然重要,但背後 IT 的工作亦相當重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