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美國夢】如果 iPhone 是美國製造!售價會提高多少!?

how much is a made in usa iphone 00

how-much-is-a-made-in-usa-iphone_00

美國總統大選快要踏入共和黨和民主黨對決階段,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Donald Trump 和初選落敗後仍不肯退選的民主黨參選人 Bernie Sanders 頻頻高呼,要求蘋果把代工廠回流美國,令 iPhone 也能「Made in USA」。

即使不少人都知道,蘋果難以把 iPhone 回流美國生產,但是如果蘋果真的這樣做會對價格構成多大的壓力?最近麻省理工大學一份名為《The All-American iPhone》的論文,索取了統計公司 IHS 的數據,發現如果把 iPhone 搬回美國生產,成本上升的幅度並沒有想像中驚人。

為何沒有太大驚人?原因是 iPhone 生產有不少已經由機械代勞,這會減少員工數量以及增加效率。目前 iPhone 6s 16GB 售價為 750 美元,生產成本約 230 美元。聘請美國員工生產 iPhone,平均一部只佔去 30-40 美元的成本,雖然比起中國員工高 4 倍,而且需要從亞洲運輸大量元件到美國,運費更重,但美國 Syracuse 大學的教授 Jason Dedrick 卻指,如果只有代工部分在美國完成,最終 iPhone 的價格只會高出 5%,到 788 美元。

how-much-is-a-made-in-usa-iphone_02

元件回美生產! iPhone 價格將十分昂貴!

之後再進一步,如果全部元件都是由美國生產,不再由亞洲代工廠代工,這會影響到超過 766 家代工商。因為向蘋果提供元件的廠商之中,346 家在中國、167 家分別在日本和台灣,只有 69 家在美國(包括提供 iPhone 螢幕玻璃的康寧)。如果把元件的代工廠搬回美國,他們需要在美國重新建設與亞洲那邊一樣那麼大規模的代工廠,這會大幅提高 iPhone 的生產成本,結果令零售價可能提升到 850 美元,比現時售價上升 100 美元。

最後一步,iPhone 的原材料也是由美國生產,這「終極美國夢」似乎不太可能實現。生產 iPhone 使用大量元素,基本美國戰略利益以及環保法例限制,不少元素即使有,也並沒有採掘出來,即使是鋁製的外殼也必需從外國進口鋁合金,製造振動摩打、收音咪以及揚聲器等元件也需要從中國進口大量稀土。

iPhone 美國製造夢難以實現!

當然,有關報告列出的美國製造 iPhone 價格已經算是十分保守,因為早前也有預算,指 iPhone 如果搬回美國生產,價格會提升接近 1 倍,但是目前智能手機的價格越來越低,如果蘋果在美國生產手機,令到零售價再提高的時候,將難以進入他們希望的新興市場例如印度、中東甚至非洲,而這些新興市場的智能手機零售價格,低至只有 100 美元左右,一部數百美元的 iPhone 將難以競爭。Donald Trump 和 Bernie Sanders 的 iPhone 「美國製造夢」,恐怕難以實現。

how-much-is-a-made-in-usa-iphone_03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