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件 Android 手機做到但 iPhone 不願意做的事情!

7 thing that android do iphone not willing to do 00

7-thing-that-android-do-iphone-not-willing-to-do_00

iPhone 和 Android 之間的競爭,在坊間至今爭論不休,果粉們當然懂得如何站邊吧。Android 手機廠商為了對抗蘋果,不斷推出嶄新但未知會否普及的功能,而蘋果為了用戶體驗,新功能總是要完全融入蘋果軟件生態圈才能出現。他們之間分的別,從總結出 Android 手機做過但 iPhone 至今仍然不願意做的 7 個功能可以看到。

這 7 點之中,也許果粉們會不同意某些甚至全部想法,而且部分功能未來可能會被淘汰,蘋果沒有做的事,可能不是一件壞事情,但我們可以從這些特點之中,找來 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最明顯的分別。

1. 更改預設應用程式

Tim Cook 曾經與蘋果工程師檢討過移除 iOS 預設應用程式的選擇,聲稱貿然移除可能影響其他預設應用程式,但不少人也是對幾乎沒有用過但不能刪除的股市、天氣、Game Center 應用程式感到困擾。相反,如果你懂得 root Android 裝置並刷 ROM 的話,Android 的預設應用程式還是可以刪掉。這一點讓人感到 iPhone 較安全,但不夠靈活。

2. 自定義介面

為了一致的 iOS 裝置體驗,這一點蘋果幾乎不能讓步,除非 JB,否則連應用程式圖示的位置、圖示的照片、排列方式等等 Springboard 的元素都無法改變。不過 Android 就可以用應用程式的形式自由自訂主介面。

ios-9-beta-springboard-no-icon_00

3. 可更換電池

這不包括維修時候強行拆開 iPhone 的「更換方式」。iPhone 從初代開始就無法更換電池,但續航力始終有限,反而造就了當時的 Android 手機(特別是 Samsung 和 SONY Ericsson)以可更換電池吸引用戶從 iPhone 轉會的重點。至 Galaxy S5 之前的 Samsung 旗艦手機可換電、螢幕大以及外置記憶卡特點就是 Samsung 手機崛起的三神器。

7-thing-that-android-do-iphone-not-willing-to-do_03

4. USB 接口

Android 手機統一使用 mini USB 和 micro USB 接口,反而蘋果 iPhone 卻一直使用 30pin 和 Lightning ,但這不是蘋果不跟大隊,更有可能是蘋果保護 iPhone 配件產業圈的一個舉動,使用 Lightning 線的耳機、OTG 手指很多。當然,最少他們也有 USB 轉 Lightning 轉換器,接駁其他 USB 為手機充電。

7-thing-that-android-do-iphone-not-willing-to-do_04

另一邊廂,蘋果卻在 the new MacBook 大砍原來的接口,只剩一個 USB-C,未來 iPhone 會否統一使用,相信十分期待。

5. 無線充電

雖然這技術,但無線充電已開始在 Samsung 旗艦手機出現。iPhone 曾流傳也有無線充電,結果在最近的 6s 系列沒有出現,相反 Apple Watch 的磁吸式充電會否成為未來 iPhone 也能有無線充電的參考,還要看蘋果工程師的功力了。

7-thing-that-android-do-iphone-not-willing-to-do_05

6. 外置 micro SD 卡

即使現時 Android 旗艦手機「參考」蘋果去除外置記憶卡,但外置記憶卡仍然是不少旗艦 Android 手機(特別是 SONY)的基本配備。用開 16GB iPhone 6 的用戶相信會為自己不能像不少 Android 手機插入外置記憶卡感到頭痛。作為替代品,市面上有不少有 Lightning 頭的 OTG 手指,但也不是插入手機之內,攜帶也不方便。蘋果曾解釋過為何 iPhone 如此分配使用容量並不能插上記憶卡,是為了令用戶更好使用雲端方法解決需要(明顯是宣傳 iCloud Drive 的節奏)。

7-thing-that-android-do-iphone-not-willing-to-do_06

7. HDMI 輸出

Android 手機就算本身沒有 mini-HDMI 接口,也可透過 microUSB 接口經 MHL 線轉換輸出影像到電視機。即使蘋果自己也推出了 HDMI 轉 Lightning 轉換器,作為替代品,iPhone 提供了 AirPlay 向支援的裝置(包括 Apple TV)輸出影像,以無線形式解決需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