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Air 2 要用三核原因何在!? A8X 處理器大解構!

Why A8X has Tri Core 00b
Why A8X has Tri-Core_00b
iPad Air 2 是第一個使用三核心處理器的蘋果產品。

iPad Air 2 的 A8X 是蘋果第一個三核心處理器,同樣擺脫了 Samsung 代工,但是,蘋果自 A5 之後,長久以來都是利用雙核心處理器,為何今次會使用三核心?之前我們曾經解構過 A8 處理器的工藝,現在就解構這個處理器,從工藝以及跑分測試,解釋使用三核心背後的含義。

中國網站驅動之家轉載了 ChipWorks 網站對 A8X 三核處理器的大解構。無錯,他們仍未有顯微鏡相片展示,但我們可以從中發現,雖然有三核,但架構仍然是增強版的 Cyclone 架構,20nm 工藝令他們推算是台積電製造。蘋果近年欲擺脫 Samsung 的依賴,從這個處理器就可以顯示出來。從他們的報告顯示這個處理器有 30 億個晶體管,是 A8 的 150%,更是 A7 的 3 倍,他們推算面積會大於 A6X 的 123 平方毫米,雖然對 iPad 來說仍然安裝得到,但是晶體管大幅增長令處理器面積將僅次於 A5X 的 165 平方毫米,是蘋果第二大面積的處理器晶片。

Why has Tri-Core_05
圖為 iPad Air 2 的 A8X 處理器(圖片源自 AppleClub.TW)

ChipWorks 也為 A8X 進行 Geekbench 3 跑分測試,對比之前的 A8 處理器,單線程的處理跑分為 1798,增加了 12%,而多線程的跑分是 4468,竟然比 A8 增加高達 55%,比 A7,更高出 68%,也比蘋果網站的描述更高。與 A7 以及 A8 一樣,提供 4MB 的 L3 緩存空間,同樣也沒有把處理器以及圖像處理分隔開,令處理的時候可以用盡所有頻寬,提升處理速度。我們網站也曾經進行同樣的測試,結果 iPad Air 2 的跑分也比 A8、A7 等處理器為高。

Why has Tri-Core_02
從跑分可見 iPad Air 2 的多工處理跑分數比 iPhone 6 以及 iPad Air 的分數高逾半。(圖片源自驅動之家)

不過,令 iPad Air 2 效能暴增的原因,不只是處理器,記憶體和圖像處理也有一定的功勞,iPad Air 2 有 2GB 記憶體,這個記憶體雖然仍然是 LPDDR3-1600,但是改回了 128bit,令帶寬提升至 25.6GB/s,不止一般運算更快,而且可以應付 A8X 的圖像晶片即 6 核心的 PowerVR GX6650 的運算。雖然,這一次未能從顯微鏡中證實更詳盡的規格,但 iPad Air 2 效能已經從圖像晶片之中反映,尤其是遊戲方面,我們也實測過載入和運算的速度,比舊款 iPad 甚至 iPhone 6 還要快得多。不過,iPad Air 2 螢幕解像度與上一代一樣,理論上圖像處理的要求不會高得那麼多,用 6 核心的圖像晶片似乎說不通。

不過,在 iPad Air 2 推出之前,有消息指蘋果希望未來 iPad 系列支援真多工,一個螢幕同時顯示多個應用程式視窗,但可能在某些原因之下擱置。從這個測試之中多工處理的表現,加上從 2GB 記憶體以及 6 核心圖像處理之中,可以找到一些線索。在記憶體延遲測試之中,從 512KB 以上的傳輸,使用 A8X 的 iPad Air 2 的延遲比使用 A8 處理器的 iPhone 6 更低,因為記憶體延遲可反映到處理器的處理速度,如果延遲越低,真多工處理的流暢度會更好,這可能是蘋果在 iPad Air 2 「試用」三核心處理器以及 6 核心圖像晶片的原因。

Why has Tri-Core_04
iPad Air 2 的記憶體改用 128bit 架構,加上處理器沿用 L3 緩存,令到記憶體延遲降低。(圖片源自驅動之家)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