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還是用雙核!? A8 處理器架構大解剖!

why a8 still 2 cores 00
why-a8-still-2-cores_00
iPhone 6 內的 A8 處理器(圖片來自 iFixit)

iPhone 6 使用的 A8 處理器作為首個 20nm 工藝製造的蘋果處理器,也是首次嘗試以其他代工廠製造,性能比上代應有所提升。不過,蘋果長久以來的處理器沒有跟隨 Android,都是使用雙核,為何?要解釋一切,我們需要從 A8 處理器的測試和工藝出發,解釋為何這個處理器仍是雙核。

A8 處理器架構
A8 處理器架構

我們曾報道過 A8 的速度比上一代只有輕微的提升,但其實以其他測試應用程式再試一次,其實 A8 的性能有明顯提升,這可能是蘋果處理器至今仍是雙核的原因。中國網站驅動之家仔細看過 A8 處理器內裡架構,而且轉載了少量測試。他們發現記憶體頻寬有輕微的提升,其中 Stram Copy 一欄有 9% 的升幅;記憶體延遲也有下跌,在傳送測試當中,於 8192KB 大小開始,記憶體延遲跌破了 200ns,以 1024KB 至 4096 KB 之間的記憶體延遲也有明顯的跌幅。

why-a8-still-2-cores_02 why-a8-still-2-cores_03

因為蘋果不肯公開處理器的技術細節,所以他們無法知道有關架構的特性,甚至是代號也不能立即知道。按網站公開的處理器圖片當中,他們認為 A8 是增強版的 Cyclone 架構,12.2 平方毫米的面積比 A7 小 29%,以更高工藝非以架構的改變也能做到十分出色的效能,A7 處理器的時脈是 1.3GHz,而 A8 也只是 1.4GHz。他們也在更多測試例如 Geekbench 3 的數據當中,證明 A8 的速度比 A7 平均提升超過 10%,部分數據更提升了 37%。全因為工藝和速度提升,蘋果無必要再在處理器核心數目中著手。

另外,網站也提供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原因,就是大部分應用程式未能支援多核心處理,就算處理器有 128 核心,應用程式往往都只會用一個。這是應用程式的編程問題,也窒礙了蘋果使用更多核心的處理器的意欲。蘋果的處理器長久以來都是雙核,無論是數據上,或是實際應用之中,答案也顯然易見。

另外網站也發現 A8 處理器只有 4 個 GPU 核心,最終證實使用了 PowerVR GX6450 的圖像處理晶片,Tim Cook 指 A8 的圖像處理效能比上代提升 50%,市場認為會採用更頂級的圖像處理晶片,但最終沒有這樣做。因為他們沒有圖像處理器的時脈數據,難以進行測試,但是他們指圖像處理效能比上一代增加逾 30%。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