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K-99 超導物理學家被指控研究不當行為 論文已撤稿

LK 99

《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稱開發出世界首個室溫超導體的物理學家遭指控涉及不當的研究行為(Research misconduct)。羅徹斯特大學的研究員及助理教授 Ranga Dias 自去年八月以來,因其研究結果的準確性問題,接受一個由第三方專家組成的委員會調查。

LK 99

羅徹斯特大學的發言人表示,根據大學政策和聯邦法規,委員會得出結論認為 Dias 從事了不當的研究行為。

去年,Dias 在《自然》期刊上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介紹了一種名為 LK-99 的材料,聲稱該材料能夠在室溫下無電阻傳導電流。這一所謂的超導體在社交媒體上迅速走紅,被一些人吹捧為重大的物理學突破。然而,隨著科學家發現 Dias 研究中的不一致性,這股熱潮迅速消退,證實 LK-99 實際上並非超導體。

根據羅徹斯特大學的發言人透露,這篇論文以及 Dias 的部分其他研究已經被撤稿。委員會「確認了這些論文中的數據可靠性問題」。在 LK-99 的調查之前,該大學就已經對 Dias 的研究開啟了兩項詢問,但決定不開展全面調查。報導指出,大學可能會作為下一步對 Dias 採取行動,這將由學校的教務長處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