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商標局駁回 OpenAI「GPT」商標申請

chatgpt 1

美國專利商標局(PTO)近日對 OpenAI 提出的「GPT」商標申請作出了駁回決定,理由是「GPT」作為一個普遍術語,過於泛化,其註冊為商標將阻礙競爭對手正確描述其產品為 GPT。OpenAI 在申請中辯稱,GPT 並非描述性詞彙,即便消費者對 GPT 的含義不甚了解,也不應將其視為泛用詞。

chatgpt 1

GPT 非僅指 OpenAI 的產品

PTO 在 2 月 6 日的決定中指出,消費者是否知道 GPT 的含義並不重要,關鍵在於使用該技術的人明白 GPT 指的是一類通用軟體,而非僅指 OpenAI 的產品。隨著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興起,許多其他 AI 服務也在產品名稱中加入了 GPT,例如一家名為 GPTZero 的 AI 檢測創業公司。其他公司經常將其基礎 AI 型號稱為 GPT,因為它們實際上就是這樣。

GPT 與 OpenAI 的緊密關係

GPT 一詞與 OpenAI 的緊密聯繫始於 ChatGPT 及其 AI 型號 GPT-3(及後來的 GPT-4)的普及。有指 GPT 代表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當 OpenAI 對外開放 ChatGPT 給開發者時,該公司也將其自訂聊天機器人稱為 GPT,其 AI Bot 中心稱為 GPT Store。然而,最近 OpenAI 開始給其他服務賦予獨特的品牌名稱,例如最近發佈的文本到影片生成型號「Sora」。

GPTstore 1

先前商標申請曾失敗

《Gizmodo》指出,這已不是美國首次駁回 OpenAI 對 GPT 商標的申請,首次駁回發生在 2023 年 5 月。公司仍有機會向商標試驗和上訴委員會提出再次上訴,尋求為 GPT 這一術語獲得商標保護的機會。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