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免費優化工具 PC Manager 或令系統變慢 內藏中國軟件推薦連結

windows11

早前,微軟官方推出 Microsoft PC Manager(Microsoft 電腦管家) 工具程式,為用戶優化 Windows 10 與 Windows 11。然而,一些用戶發現,這套免費工具內含了一些奇怪的內容與令人質疑的「功能」。

5cf6badebe96f7606e0308700a91c3dd

用了 Deep Clean 令系統變慢

Neowin》報導稱使用了 Microsoft PC Manager 後,其「優化」電腦性能的方式之一是清除 Windows Prefetch 資料夾。該選項列在 Deep Clean 「深度清理」之下,意味著它提供更積極有效的結果。

pcmanager01 1

然而,問題就此產生。微軟自身並不推薦觸碰 Windows Prefetch 資料夾,因為擾亂其內容可能導致與 PC Manager 應用承諾的完全相反效果。清理 Windows Prefetch 反而可能導致應用程式啟動時間更長。

專家警告:不要手動清理 Windows Prefetch 

網上輕易搜尋得到的十五年甚至更久以前的微軟官方論壇帖子中,版主與資深專家均警告不要手動清理 Windows Prefetch 目錄。然而,PC Manager 卻表示那些檔案「無需保留」。那麼,微軟的立場究竟是什麼?

含中國軟件網站推薦連結?

除了提供效益存疑的維護功能外,一些看起來奇怪的連結也引起了關注。預設情況下,工具箱部分包含兩個帶有追踪參數的推薦連結,指向中國的軟體網站。

screenshot 2333

值得注意的是,Microsoft PC Manager 標榜為「純淨」的官方微軟工具!其中一個連結推薦了一款 Slideshow 輔助工具,看起來由一家名為微軟移動聯信互聯網服務有限公司的中國合資企業營運。

另一個則似乎由海南創業星科技有限公司營運,提供一款仿微軟 Word 使用者介面及 PDF 編輯功能的 PDF 編輯器。

這些推薦連結似乎都包含某種推薦碼連結,這可能意味著微軟或至少是這款應用的作者正在從透過這些網頁進行的訪問或購買中收集一些收入。

真的需要優化嗎?

儘管這些發現並不意味著微軟 PC Manager 工具程式有害,但在 Windows 上使用它之前,還是要三思,特別是 Deep Clean 功能。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