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置 Windows 三十多年的軟件 WordPad 正式告別

windows11

微軟公司近日宣佈,在其最新的 Windows 11 Insider Preview Build 26020 版本中,將不再包含長期作為 Windows 操作系統一部分的文字編輯程式 WordPad。該程式自 Windows 95 首次亮相以來,已有超過 30 年的歷史。在未來的 Windows 11 版本更新中,WordPad 將不會自動安裝,並最終被完全淘汰。

wordpad

WordPad 的替代方案

WordPad 一直被微軟定位為功能豐富的 Word 和基本的 Notepad 之間的選擇。它提供了基本的格式設定選項,如字體、顏色和段落對齊,使其受到用於小型文件和筆記的歡迎。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微軟對 Word 的推廣以及對 Notepad 的基本文本編輯功能的強化,WordPad 的地位逐漸受到擠壓。

wordpad

微軟在其官方文件中也暗示了這一點,建議使用 Word 處理豐富文本格式,而使用 Notepad 處理純文本。考慮到現有的能力強大的替代方案,微軟可能認為繼續開發 WordPad 的價值不大。事實上,微軟從未為 WordPad 更新 Windows 11 的 Dark Mode,而 Notepad 不僅增加了 Dark Mode,還計劃增加新的自動保存功能。稍後更可能會有生成式 AI 功能 – Cowriter

notepad ai3 1

WordPad 的結局與 Notepad 的未來

因此,雖然 WordPad 的旅程即將結束,但其前身 Notepad 似乎仍將作為 Windows 的一部分繼續存在。對許多人來說,WordPad 是他們首次體驗文字處理的工具,然後才逐漸過渡到更強大的 Word。但隨著 WordPad 的「終結」,微軟顯然在簡化其應用程式,以適應當今人們創建文件的方式。對於快速筆記,有 Notepad;對於更高級的需求,廣泛使用的 Office 套件可以滿足需求。在技術變遷的 30 年間,WordPad 最終成為了一個格格不入的應用程式。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