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為何 E3 遊戲展會沒落?

E3

相信近日最多人聽到的遊戲消息,就是 E3 宣佈永久停止舉辦,自 1995 年到現在,已經有超過 20 年歷史,單以 Sony 推出的產品,由 PlayStation 1 到 PlayStation 5,經歷 5 個大世代,為何要停止營運?是科技時代改變?還是遊戲熱情不再?

E3

由 Entertainment Software Association 舉辦的 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 大會,簡稱 E3,是一個遊戲相關作為主打的展覽,大會中,會有各個遊戲開發商都會將最新作在大會上發佈,當中亦會有新主機的消息,有不少新創意都會在展覽上看到,可以說是各個遊戲玩家最期待的大會。

昔日是電玩雜誌的焦點

過去的網絡普及率低,不少人需要在家中才能上網,加上即使可以上網,當年的網速可以說是驚人的慢,只有 56k 的年代,連接上網後,你的家居電話,就不能接聽電話了,是非常難取捨的問題。

e3 end

因此實體書可以外出使用,亦可以隨處購買得到的媒體,是當時最多人取得資訊的方式,因此大會是容易增加接觸面的平台,可以說只要在大會公佈的作品,就可以得到巨大的宣傳效果,是最大的價值所在。

互聯網盛行後開始衰落?

steve jobs hates these things 07

互聯網盛行後,不少玩家都可以透過不同的平台取得各項資訊,例如 Youtube 或 Facebook 等,都是玩家最容易接觸到的方法,遊戲是否好玩?只要看一些直播遊戲作品的 KOL 遊玩就可以知道,大大減少了遊戲宣傳時需要的時間,只要動畫及影片造得吸引,就自然會有人訂購及直播,協助你宣傳。

Screenshot 20201005 113529 YouTube

而作為媒體的新聞公司,要在大會中取材後,再編輯文章,才公開發佈,時間上已經比直播慢,更不要說沒有直播平台宣傳來得真實,因此都只會是分析及翻譯為主,不會作為最新資訊的來源。

facebook company

而由於疫情及網上直播平台更方便,因此各大廠商或開發商,都嘗試過自行發佈作品,反而可以更隨時發佈不同的資訊,例如按照開發進度,及公司發展時間,避免過早發佈新消息,有足夠時間作宣傳。

Nintendo Direct

另外,亦有傳參加 E3 大會的參展商,需要向主辦機構付出高達數百萬美元的參加費用,對於目前 E3 的影響力及玩家接觸資訊的方式,絕對並不是一個高性價比的宣傳方法,更不要說在大會中,需要與各大參展商競爭,爭取玩家的注意,對於開發成本較少的廠商來說,是無法突圍的展覽。

PlayStationShowcase23 FB

因為這些原因,E3 大會逐漸得不到廠商的重視,甚至開始有不同開發商退出 E3 大會,疫情亦只是一個導火線,在疫情爆發前,已經有不少廠商表示要退出 E3 展覽,不再參加。

為何 TGA 等大會可以成功吸引廠商?

Steam TGA22 Sale

TGA 大會本來就是選出最受歡迎的遊戲作品的平台,全球的玩家都可以一同參與投票,亦是開發商的努力得到認證的一刻,因此各大廠商必定會參加外,TGA 亦成功地吸引玩家的注意,在這個影響力巨大的頒獎禮上,公佈最新的作品,絕對有明顯的宣傳效果。

而 TGS 則是可以讓玩家即一般人士參與的展覽,因此玩家可以在展覽中,對遊戲作品有更多的了解,甚至有些新遊戲作品的試玩版本,亦會在這個大會上,可以讓一般人士體驗,並不像 E3 大會初到中期般,只有傳媒可以參加。

總結:不懂與時代一同改變的展覽

TGA22 Premiere

E3 的衰落,主要就是追不上時代的改變,自以為影響力大,就收取高額的費用,卻沒有想要真正地為遊戲作宣傳,導致開發商一個一個地離開,而主辦機構亦不了解玩家及廠商的需要,最後讓 E3 走上末路。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