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年歷史 微軟計劃未來將完全移除 VBScript

vbs

微軟於本週一表示,經過 27 年的發展後,將停止 VBScript(Visual Basic Scripting Edition)的開發工作。該公司在其「Windows 客戶端已棄用功能」的更新名單中,明確指出 VBScript 已被列為棄用項目。微軟進一步說明,在未來的 Windows 版本中,VBScript 會先作為「按需使用」的功能出現,最後會從作業系統中完全移除。值得一提的是,僅在一個月前,微軟剛宣佈 WordPad 也即將淘汰

vb script code

VBScript 首次亮相於 1996 年,其最新版本 5.8 發佈於 2010 年。這腳本語言曾經廣泛地被系統管理員用於自動化任務,直至 2006 年 PowerShell 的出現而逐漸式微。微軟在其說明文件中指出,VBScript 為多種環境帶來了活躍的腳本功能,包括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中的 Web 客戶端腳本和在 Microsoft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 中的 Web 服務器腳本。

vbs

然而,微軟從未成功讓其他瀏覽器製造商支援 VBScript,導致在非微軟專屬的環境中,Web 開發者傾向於使用 JavaScript 進行客戶端任務。

這一決定其實早有先兆,早在 2016 年微軟就已經在 Internet Explorer 中宣佈 VBScript 被棄用。儘管 VBScript 的支援已被停止,但仍在多個場合中被使用。許多 Windows 管理員可能覺得學習和編寫 VBScript 比 PowerShell 腳本要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VBScript 的即將結束也意味著 Microsoft Deployment Toolkit(依賴於 VBScript 的部署工具包)的終止。MDT 已被列為不支援 Windows 11 的軟體。微軟計劃停用 VBScript 的決定,部分可能是出於安全考慮,因為 VBScript 曾被用作惡意軟體的傳播途徑。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