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差體驗】筆者帶裝置到 ASUS 維修的經歷

asus rog ssd

筆者一般喜歡自費購買產品進行測試,主要原因,是無需要受到該產品的公司任何限制,隨心地寫該產品的評價,產品的評價,除了是設計及效能表現上,更有一項最多人忽略了的「售後服務」,售後服務的好壞,可以反映出該公司對客戶的態度,而近日一次的維修體驗,導致筆者對一個品牌徹底地失望,不是因為產品的設計,而是該公司的客戶服務,讓筆者不會再使用任何該公司的產品,就是 ASUS。

91TWuhMWTjL

近來 ASUS 推出了的 ROG Ally 產品,受到不少關注,筆者購買裝置後,即使裝置存在不少問題,但整體表現上,還是屬於可以接受的水平,而為了可以取代筆者的電競筆電 Alienware m15 RTX 2060 版本,筆者就在豐澤購買了 ASUS 推出的外置顯示卡產品 XG Mobile 3080 版本。(因為 4090 的售價接近 2.9 萬港元,太貴了吧?)

IMG 6050
02Py2Nfrk7ZDz9GyccCJRT3 6.v1611870456

但回到家中測試,連接上 4K 120 Hz HDR 的 LG OLED 電視後,發現在運行遊戲時,會當機,有機會當機,甚至黑畫面,必需要重新開機,才能讓 Windows 系統可以運行其它軟件。

筆者嘗試設定不同的畫面設定,例如下調解像度到 1080p@ 60Hz,再運行遊戲,仍會出現問題,更在嘗試開關 HDR 時,會卡在黑畫面中,筆者只有在進入 Bios 中進行還原,才能重新連接該電視,而使用 ASUS 的 144Hz 顯示屏後,只要連接 DP 輸出到顯示屏,就完全沒有問題,但連接 HDMI 時仍然有連接電視時的問題出現,再使用 HDMI 連接只有 4K 60Hz 的 Samsung 電視,及 1080p 75Hz 的 AOC 顯示屏,並沒有出現 4K 120Hz 電視時的問題,因此可以判斷,問題在於軟件上不會自動降低輸出影像。

Z8bGKd3dRGJvOCiE

這個已經不是筆者可以解決的問題,並致電豐澤,表示想要更換一台裝置,看看是否硬件問題,但因為產品缺貨,而需要筆者帶產品到 ASUS 維修,因此就將產品送修,而當時測試時,他們表示,初步測試並沒有問題,但筆者已說明,產品需要連接 4K 120 Hz 顯示屏,或更高解像度時,才會出現問題,而測試人員多次以不同理由,嘗試表示他們認為正常,不接受產品維修,原因有:

1:我們(ASUS)沒有 4K 120Hz 顯示屏可以為你測試

2:HDMI 2.0b 不能輸出 4K 120Hz 畫面

3:連接 4K 60Hz 顯示屏是正常

4:沒有相關遊戲可以測試

5:我需要連接 ASUS 的顯示屏或會有效解決問題

總之就是一堆理由,但不願進一步檢查的說,因此筆者只能繼續堅持問題存在,並上網找到有人討論同一問題,需要在 Bios 中debug ,才能解決問題,最後 ASUS 才說需要較長時間測試,需要將裝置留在維修中心 2 星期以詳細地解決問題,由於 ASUS 表示會找境外的工程師協助處理問題,因此筆者亦特地以英文寫下產品在那些情況下出現問題。

2023 07 30 下午7.20.10
2023 07 30 下午7.20.20
2023 07 30 下午7.20.34

軟件完全卡住了,觸控、XYAB 按鍵也沒有反應,只有彈出式的內置軟件可以在部份區域中顯示

IMG 6036 1

過了 2 星期時間,ASUS 並沒有主動與筆者進行任何聯絡,只有在筆者致電追問裝置狀況後,數小時,就有以下的測試影片由 ASUS 經電郵發送給筆者,並表示測試並沒有問題,裝置正常運作,有畫面顯示,但影片中,明顯是無法正常載入遊戲到可以遊玩的畫面,就卡住,並無法操作。

IMG 5764

筆者追問:「卡住了也叫正常嗎?」

IMG 6037

目前該連結的內容已被 ASUS 隱藏了,但原片筆者早已下載

ASUS 代表就向筆者表示:「這是工程師的測試回覆來的,沒有問題的意思,是沒有你所說的黑畫面問題。」

筆者再問:「退後 1 萬步,就算真的沒有黑畫面問題,你們的測試中出現卡頓及當機,也是存在問題啊,為何不維修?」

ASUS 回應:「我不是工程師,不能回答你裝置在這個情況下是否沒有問題。將會再向工程師了解。」

兩小時後 ASUS 致電:

ASUS:我們向工程師了解過,需要你帶同裝置到 ASUS 讓我們檢查,以了解裝置是否存在問題。」

筆者有以下數個問題:

1:裝置早已將裝置送到 ASUS 檢查,時間亦超過 2 星期時間,他們竟然不知道我的裝置早已在他們公司

2:測試的裝置並不是我的裝置,為何會說我的裝置沒有問題?

3:如果不是筆者追問進度,豈不是沒有任何人會跟進我的裝置?

而 ASUS 的答覆只是說搞錯了,但逃避解釋為何超過兩個星期,仍然沒有人跟進的問題,最後筆者不斷追問下,他們表示,可以安排更換主機板,( 先當作排除其它可能性,來確定是軟件問題。),筆者向 ASUS 問到,需要多少時間維修?而他們的回答是 7 到 14 個工作天,筆者表示不接受等待如此長的時間,希望 3 天可以完成,因為筆者的裝置,直到這一刻已經超過 16 天時間,而 ASUS 表示要追問有沒有可能提早。

ASUS 再次致電給筆者:

ASUS :無法 3 日內完成

筆者:那麼需要多少時間?

ASUS:一般是 7 到 14 個工作天

筆者:你不需要重覆,我想要知道的是你 3 天無法完成,那麼需要多少時間?

ASUS:一般是 7 到 14 個工作天,但你的裝置沒有零件,因此目前尚未能回答實際時間。

筆者:無法接受,不如算了,你們出報告給我,表示裝置短時間內無法完成維修,我再將裝置連同報告,帶到豐澤電器退款,有報告讓他們可以更容易處理。

ASUS:不能出報告,因為你的裝置不是無法維修,只是目前部件暫缺

筆者:你們現在已超過了當初的承諾時間,就是說你們短期內沒有零件可以更換對嗎?即代表短時間內不能完成,對嗎?你是否說過短期內沒有零件可以更換?

ASUS:沒有說過,你的裝置是可以維修,只是目前零件短缺,因此不會出報告。

然後筆者終於發怒了,決定要投訴,並決定要將這體驗告知每一位讀者,希望你們購買產品前,必需要三思以上的體驗,有機會發生在你身上。

隨後豐澤職員相當貼心地表示,願意協助筆者退款,並表示了解筆者的憤怒及不滿。筆者相當感謝他們的協助。但 ASUS 讓筆者極為失望,雖然 ROG Ally 並不是導致問題發生的裝置,但筆者還是將 Ally 以低價二手售出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