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掌上遊戲主機會成為新潮流嗎?

ROG Ally

自 Steam Deck 推出後, ASUS 亦推出了 ROG Ally 掌上遊戲主機,讓用戶可以隨時隨地進行電腦級的遊戲作品,但回看過去,掌上遊戲主機因為電話的出現而開始被放棄,到底原因為何呢?現在 Steam 及 ASUS 的新主機可以重新讓流動市場得到重視嗎?現在就為各位分析。

ROG Ally

為何掌機會成功?

過去掌機產品曾經成功,例如 NDS 及 PSP,都讓用戶在戶外或家中機不離手,主要原因是有數個條件:

1:當年流動裝置效能不太高

Psp 1000
SONY DSC

當年電話及 PDA 產品,因為要顧及到其它功能,加上要便攜,基本上不可能再加入更大的硬件,來應付遊戲這些要求巨大效能的要求。因此一台專為遊戲而設的掌機,就可以在裝置的體積及重量中取得平衡,讓用戶可以外出時長時間使用。

2:遊戲作品多

5135S47666L. AC UF10001000 QL80

當年的 PSP 及 NDS 主機,遊戲作品都非常多元化,當中以魔物獵人及三國無雙系列,最受玩家歡迎,一個是因為可以讓玩家交流合作,另一個是讓你在戶外也可以進行遊戲的作品,而這個作品,是過去只能在家用主機中運行的作品。

s l1600

當有數款作品可以吸引用戶購買該掌機,市佔率提升後,就會吸引更多開發者開發遊戲作品,亦會讓開發者更願意思考,如何使用目前的機能,帶來最大的遊戲體驗,是良性循環。

3:互聯網尚未完全發展

budgetandroidphones 2048px 3x2 1.jpg

由於當年互聯網尚未完全發展,並不是每一個人家中都會有寬頻可以使用,因此當時進行網上多人對戰,可以說是一個較高的門檻,要一起在家進行單機雙人遊戲,基本上非常不便,因此人們更願意一同到戶外,面對面連線遊玩,可以說當時的風氣,你沒有 PSP 或 NDS 是無法與朋友交流。

為何掌機會衰落?

1:智能電話開始普及

ios 16 watch os7 fitness plus hero 1

由於當時的智能電話開始進入消費級市場,以蘋果的 App Store 作為開始,有不少遊戲作品,亦可以在電話上直接運行,由於是輕量遊戲,非常適合外出時消磨時間,讓不少用戶都認為已經足夠取代大部份掌機的功能,讓掌機的市場受到阻力。

2:遊戲掌機效能限制

2283183 monster hunter freedom 3 60270 screen

由於遊戲掌機的作品因為機能限制下,表現並沒有桌面主機好,亦沒有比電話方便,加上剛轉換世代,開發人員都改為保守的態度,始終不會有開發人員,願意開發沒有回報的作品,導致本來就缺少獨家掌機遊戲的 PlayStation 的 PS Vita 發展更為困難。

3:互聯網及家用主機成熟

ss 2a821fdedb4103bc768c8c9d6d4e2e83c0e355f6.1920x1080

互聯網與家用主機的發展,可以說關係密切,由於安在家中亦可以與朋友連線遊玩,因此大大減少了消費者購買一台外出遊玩為特點的主機,亦再進一步減少了掌機的空間。至於為何 Nintendo 的掌機沒有太受影響?主要原因就是獨家作品,單是薩爾達傳說,Mario 及 Pokemon 等作品,已經可以讓大量消費者將錢錢變為自己喜歡的形狀。

Steam Deck 及 ROG Ally 如何才能取得成功?

以上兩款主機,到底如何才能打破目前掌機的局面?首先要符合數個條件:

1:效能高 成本低

2023 07 20 下午8.05.17

作為掌上主機,必需要效能比電話高,才有它的存在價值,目前的智能電話效能,已經可以追上一般文書電腦,但使用的,只是 ARM 架構晶片,因此不能運行目前主流的3A 遊戲作品,需要 x86 的裝置才能運行,減少兼容上的問題。

2:可以在家中連接強化配件

2023 07 15 上午6.33.17 1

流動裝置即使如何強大,亦比不上同世代的桌面產品,因此如果有強化手段,亦可以讓用戶減少轉換裝置時的不便,例如 Nintendo Switch 亦可以透果連接 Dock 來發揮全效能的遊戲表現,不過沒有太明顯的提升就是啦…。

3:可以有更多用途

2023 07 20 下午8.04.25

如果可以在需要時,作為 Windows 電腦使用,對於經常旅行,或多個工作位置的用戶來說,是相當方便,單是便攜性,可以運行完整版本 Windows 的裝置,已經會增加玩家購買的動力。

4:可以有獨家作品

2023 07 20 下午8.04.34

沒有獨家作品,其實對於這類裝置來說,仍然會讓用戶購買前卻步,認為家中的裝置,已經可以玩到的作品,為何要特地購買一台效能比桌面裝置低非常多的產品呢?因此需要像 Switch 般有獨家作品才能吸引用戶購買,否則,他們只是一台針對外出時想要遊玩的玩家,而推出的產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