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比 MR 更強? Apple Vision Pro 有甚麼改變?

vGs4ZkyBDHgTeXhVsU7Hia

蘋果早前在 WWDC 大會中,發佈了全新產品,名為 Apple Vision Pro ,新機受不少傳媒讚賞,表示會成為下一個改變世界的產品,到底 Apple Vision Pro 改進了過去類似產品的甚麼地方?會否與AR / VR 產品初推出時一樣,只有極短的關注度?

visionpro

與舊有技術的差別

2d248d7056c8040c27d809b5a730c546

過去的 VR 及 AR 裝置,最大的缺點,就是需要當時的極大硬件效能來推動,導致流動性低,及使用時因為裝置的大小及延遲,還有更重要的電量問題,而無法實現外出使用的可能,就算使用有強大繪圖效能的 Gaming Notebook,亦只能維持 30-60 分鐘的使用時間,而且非常重,難以長時間外出使用。

jKpuohXF77EQrUugdsqGS7

而 Apple Vision Pro 配合 Apple 自家開發的 M2 晶片,效能及效率之高,可以說是公認強大的,因為省電的特點 ( 可以讓平板電腦的電池推動的水平),讓 Apple Vision Pro 可以大大減輕機身的重量,同時蘋果採用了流動充電器,讓電池替換成為可能,大大提升了機動力。(雖然是兩小時,但比過去的設計已經好上了不少。

不是有電話配合 VR 裝置來解決電量問題嗎?

virtual reality diff

沒有錯,曾經有公司推出過頭戴式的外置器材,讓用戶將電話裝到頭戴裝置後,可以利用電話的處理器及顯示屏,還有低電量的優點,不過卻出現了多項問題。

1:延遲問題

ar vr mr arreverie 1167x500 2

本來智能電話的設計,並不是為了 VR 或 AR 裝置而生,因此使用的相機及系統配合下,你頭部活動時,延遲是非常嚴重,而這個問題會導致用戶使用一段時間後,因為腦部無法適應,用戶會有頭暈的感覺,甚至作嘔的情況出現。

而蘋果的 Apple Vision Pro 為了可以解決以上問題,使用了高速相機,配合處理器的效能,將延遲降低至 12 ms,是正常用戶眨眼速度的 8 倍,大大減少了腦部無法適應的頭暈問題,同時間,還可以配合可以觀看現實的話面,減少不協調的感覺。

2:顯示屏解像度低

Augmented Reality Vuzix M300 Smartglasses 1

近數年的電話顯示屏,不是已經到達 2K 或 4K 了嗎?為何說解像度低?原因是智能電話的設計,並不是為頭戴式產品而設,因此即使是 4K 顯示屏,實際上使用的,只有整個顯示屏的一半像素,加上用戶的眼睛離顯示屏只有 1 吋,放大後,顆粒感會非常明顯,像近距離觀看 VCD 畫質的體驗。

Apple Vision Pro 的顯示屏,則是特別設計,以 iPhone 14 Pro Max 的 64 倍顯示屏密度,高達 2300 萬解像度,即每隻眼睛可以看到 4.5K 解像度,以超越 4K 的高畫質下,讓顆粒感大大降低,提升畫面影像的真實感。

3:處理器效能不足

647f5a5340bf000019fa59d3

電話的處理器效能不會有桌面級電腦水平,上面已經提及過,用極高繪圖效能的 Gaming Notebook 推動,也只是剛好可以應付的水平,電話的處理器,又何來有足夠效能推動以上的操作?

apple vision pro1

蘋果的 M2 晶片雖然強大,但為了可以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蘋果還是基於 M2 晶片下,特別開發了一張名為 R1 的影像處理晶片,去減輕 M2 運行 2300 萬個像素的負擔,讓 M2 可以更專注地進行其它運算工作。

im 794696 1024x576 1

更不要說電話配頭戴式裝置,因為重量平衡欠佳,而導致不適的問題。

總結:Apple Vision Pro 是蘋果多年開發軟硬件的結晶

647e3c0940bf000019fa4110

Apple Vision Pro 使用了多項的現有技術,配合目前最平衡的處理器,加上目前最高密度的顯示屏,成功將過去類似產品的缺點都改良了,不過是否成功,還是需要看售價能否下調至 2000-2500 美元,否則新產品難以普及。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