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Mac Pro Apple Silicon 版會比 x86 好嗎?

macpro main

蘋果終於在 WWDC 大會中,為最後一台使用 x86 架構的 Mac 產品 – Mac Pro 推出 Apple Silicon 版本,亦代表著 x86 架構全面退出了蘋果的產品線中,到底 Mac Pro 使用 Apple silicon 後,有甚麼新特點?會比 x86 好嗎?現在就為各位講解。

macpro main

1:M2 Ultra 對比 Intel 

2023 06 13 下午7.55.29

蘋果表示,新 M2 Ultra 對比 Intel 版本的 Mac Pro 有明顯的提升,例如在 3D 運算中,Mac Pro 配備 M2 Ultra 及 76 核心 GPU 比 Mac Pro 配備 28 核心 Intel Xeon W 及 Radeon Pro W6900X 的版本,有 2.7 倍提升,影片轉碼方面,則有 3.8 倍提聲。

2:M2 Ultra 對比 AMD 

2023 06 13 下午7.53.19

雖然蘋果並沒有講解圖像處理器上的對比,不過以動態圖像作為對比,一個主力使用 GPU 運算的工作上,蘋果的 M2 Ultra 配備 76 核心 GPU 有 1.8 倍提升。不過各位要留意,蘋果並沒有對比 Intel 版 Mac Pro 可以使用多張 AMD 顯示卡來進行 Crossfire 運算,因此圖像處理的表現上,比最高規格,或自行添加顯示卡的 Mac Pro 來說,M2 Ultra 的表現可能更弱。

3:PCI-e 的改變

2023 06 13 下午7.53.34

由於轉用 ARM 架構,蘋果並沒有表示新機可以自行添加額外的顯示卡提升運算能力的可能,因此 M2 版本的 Mac Pro,PCI-e 的擴充插槽可以更多地連接網絡和儲存卡等硬件,配合 PCIe gen 4 的兩倍頻寬,讓 SSD 可以達到 26GB/s 的超高速度。

4:Afterburner 7 倍的表現

2023 06 13 下午7.50.51

對於會為影片進行後期製作的用戶來說,Afterburner 可加快 Final Cut Pro X、QuickTime Player X 及支援的第三方 app 進行ProRes 及 ProRes RAW 視訊的轉碼速度,支援播放多個8K ProRes RAW 影片串流,而新一代 Mac Pro 中,已經內置了Afterburner,效能是上一代的 7 倍,讓8K ProRes RAW 影片串流,由 3 個提升到 21 個。

2023 06 13 下午7.57.20

性價比明顯比上一代高出不少,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過去要額外購買一張Afterburner卡,是需要 15000 港元 ( 60000 台幣 ),而現在 Mac Pro 內置的處理器已經可以等同 7 張 Afterburner 卡的表現,但 Mac Pro 的售價只是 55000 港元,性價比馬上提升。

5:I/O 2 倍

2023 06 13 下午7.56.20

蘋果在 Mac Pro 上加入了額外 4 個 Thunderbolt I/O,讓用戶可以連接更多不同的配件及裝置,讓你可以同時處理多項工作的同時,不需要煩惱連接接口不足的問題。

總結:Mac Pro 的提升好壞參半

2023 06 13 下午7.53.44

蘋果使用 M2 Ultra 作為 Mac Pro 的晶片,代表將 x86 完全捨棄,可以在更節省電力的同時,升級硬件不再受 Intel 的進度影響,但卻帶來了多項壞處,包括 1.5 TB RAM 下跌到 192 GB RAM,雖然蘋果的統一記憶體設計,是非常非常之快,不過 192 GB 如何快,也補償不了 1.3 TB RAM 的容量帶來的差距,尤其是處理一些 3D 渲染工作,需要的是 RAM 容量啊。

而轉用 ARM 架構後,用戶亦不能再為這台 Mac 自行添加多張顯示卡,讓圖像處理效能受到限制的同時,在更新裝置時,必需要整台裝置更換,非常麻煩,對於專業用戶來說,每節省 1 秒時間,就代表可以修改更多的工作內容,這是新 Mac Pro 無法為用戶提供的「舊功能」。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