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macOS 內的記憶體描述是甚麼?

M2 specifications speculation M2 Ultra M2 Max M2 Pro drdNBC

相信各位對於蘋果的 RAM 的描述,可能並不太了解,一般的電腦,只會顯示你裝置內的 RAM 有多少未使用空間,及你那些軟件使用了你多少 RAM,而蘋果的 Mac 就會顯示多個項目,到底它們有甚麼差別?甚麼是記憶體壓力?甚麼是快取的檔案?甚麼是固定記憶體?現在就為各位一一講解。

首先進入Mac 上的「活動監視器」App,可以看到的就是下圖:

2023 04 23 下午6.05.31

實體記憶體:你裝置的 RAM 實際數量

記憶體用量:

1:App 記憶體:就是你目前打開的軟件中,它們總佔用你裝置的 RAM 數量

2:系統核心記憶體:是你的電腦 macOS 系統必需要使用的記憶體,其它軟件不能使用

3:已壓縮:就是你的電腦記憶體就快被完全佔用時,會將一些優先次序較低的 App 會被壓縮,讓更有需要的 App 可以有更多 RAM 可以使用,蘋果表示,這個功能可以讓 8GB RAM 達到一般電腦的 10GB ~ 12GB RAM 的效果。

快取的檔案:就是這個會讓你的 RAM 像長時間都在佔用了你一大部份的 RAM,其實它是系統自動調整,將一些你經常使用的數據,優先放在 RAM 中,當你使用這些數據時,系統會有類似 RAM Drive 的超高速度,載入檔案,當其它 App 需要使用更多 RAM 時,系統就會減少快取的檔案數量。

使用的交換檔:再多的 RAM 亦難以應付巨大的使用需要,因此在大量 App 開啟時,系統會利用 SSD 的超高速特點,將部份資料擺放在 SSD 中,讓 SSD 臨時暫代 RAM 的角色,速度當然沒有 RAM 快,不過目前的 PCIe 4.0 下,每秒 6GB 的速度,已經足夠一些文書軟件使用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