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成為首個封鎖 ChatGPT 的西方國家

chatgpt logo

ChatGPT 大受歡迎,然而很多國家也開始擔憂背後的私隱安全風險。據 BBC 報道,意大利成為首個封鎖 ChatGPT 的西方國家,當地的數據保護機構指出,由 OpenAI 開發的 ChatGPT 存在隱私問題。該監管機構表示將立即禁止,並對 OpenAI 進行調查。

chatgpt

ChatGTP 或違反數據保護法

意大利監管機構表示,它將不僅封鎖 OpenAI 的聊天機器人,還將調查其是否遵守《一般數據保護條例》(GDPR)。GDPR 規定了使用、處理和存儲個人數據的方式。該監管機構在 3 月 20 日表示,ChatGPT 已發生涉及用戶對話和支付信息的數據泄露

沒有限制未成年人士使用

意大利監管機構指 OpenAI 沒有合法依據進行「大量收集和存儲個人數據」從而「訓練」平台。此外,由於無法驗證用戶的年齡,ChatGPT 有可能使未成年人接觸到與他們的發展和認知程度完全不相符的回答。Google 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 Bard  僅限18 歲以上的特定用戶使用,原因亦是出於同樣的擔憂。

或面臨 2000 萬歐員罰款

意大利數據保護機構表示,OpenAI 需在 20 天內說明如何解決監管機構的擔憂,否則將面臨 2000 萬歐元的罰款,或最高達年收入的 4%。另一方面,負責維護歐盟個人基本數據保護權的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向 BBC 表示,它正在與意大利監管機構跟進,了解其採取行動的依據,並將與所有歐盟數據保護機構協調以針對該禁令進行聯合應對。

目前,包括中國、伊朗、朝鮮和俄羅斯在內的國家已禁止使用 ChatGPT。而意大利是首個封鎖 ChatGPT 的西方國家。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