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有聲書遭撻伐 真人朗讀者不滿自己成為 Apple 的工具

MicrophoneBW

在過去的有聲書市場,機器朗讀功能一直具有爭議,而 Apple 在上月突然推出 AI 朗讀服務,更讓這個議題再次成為焦點。現在有真人朗讀者就擔心,自己所朗讀的範本會成為 Apple 用來訓練 AI 朗讀者的工具,如此一來,真人朗讀者的努力也就將成為自己未來工作發展的阻力。

MicrophoneBW

根據 Wired 報導,Apple 先前用來訓練 AI 朗讀者的範本,是由有聲書發行商 Findaway Voices 所提供。他們允許 Apple 合法使用他們的有聲書檔案來進行機器學習訓練與建立模型。但由於真人朗讀者的強烈反彈,Apple 現階段已暫停使用 Findaway Voices 的檔案來訓練 AI 朗讀者。

AppleAINarrator01

當然,發行商此舉並未違法,因為將檔案提供給機器學習的條款,實際上有列於發行商與朗讀者的合約當中。只是有朗讀者指出,發行商將該項條款列於冗長合約的底部,也就是最容易被簽署人忽略的地方,認為發行商有意地在損害朗讀者的利益。

而在無法使用 Findaway Voices 檔案以後,Apple 是否能另闢蹊徑來完善 AI 朗讀者的能力尚不得而知。但在 AI 蓬勃發展的現況下,真人朗讀者受到打壓的未來幾乎是無法避免。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