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 MacBook Air 好不好?7 個不值得購買的原因解說

Macbookair

早前為各位介紹過,蘋果新推出的 M2 MacBook Pro 版本,入門型號的表現比預期差,到底較遲推出的 MacBook Air M2 產品,會不會有同一的問題呢?很多人也問 M2 MacBook Air 好不好,現在就為各位講解新設計下,MacBook Air 有甚麼地方不值得你購買。

macbookair M2

1:M2 晶片更熱Air 的表現會更差

M2

在 M2 版本的 MacBook Pro 產品上,可以看到 M2 晶片的發熱量比上一代 M1 都要高,可以輕鬆達到 100 度高溫,對於沒有主動式散熱系統的 MacBook Air 來說,要解決過熱問題,只可以降底處理器的頻率,變相限速,對於最高效能比 M1 高出只有 20 % 的 M2 來說,降頻後,有機會在效能上與 M1 沒有大差別。

ifixm2mba2

當然,M2 並沒有只有效能上的提升,要說優點的話,就是它有著上一代只有 Pro 以上的版本才支援的「硬件解碼」功能,對於要處理專業軟件工作的用戶來說,還是有一定幫助的。

2:售價高不如購買 M1 Pro 版本的 MBP

macbookpro

各位要知道的是,要購買 16GB RAM,完整的 M2 核心,及 512 GB 的 SSD 規格的 M2 MacBook Air,售價已接近 14 吋 M1 Pro 的 MacBook Pro,但不要忘記,14 吋 Pro 產品有 Mini LED、120Hz ProMotion 顯示屏、更多的 Thunderbolt 4 接口、SD 卡讀卡器、HDMI 接口及快超過 50% 的圖像處理效能,差 300 美元就可以有以上的提升,性價比是相當低啊!因此問 M2 MacBook Air 好不好的朋友,先問自己會否花錢升級到規格更高的 M2 MacBook Air 嗎?

3:10 核心性能比 8 核心版本低?

Apple WWDC22 M2 chip CPU perf vs power 01 220606 big.jpg.large

有網上的測試發現,10 核心版本的表現比 8 核心版本低,由於 8 核心版本的 MacBook Air M2 規格都已經可以再短時間的高運算下,達到 108 度的高溫,因此 10 核心版本只會導致裝置的過熱問題更嚴重,為了處理器及裝置的安全,蘋果更快速地壓低了 M2 的 10 核心版本性能,導致整體表現並沒有比 8 核心版本有所提升。雖然網上的數字是比 8 核心版本低,不過兩者的差距極為輕微,可以說是一樣的。

4:快速充電需要額外升級?

96w usb c power adapter magsafe 3 charge cable

MacBook Air M2 版本終於加入了快速充電的功能,對於不少用戶來說,是一個好消息,不過快速充電是需要「特別的」充電器,基本版的 M2 MacBook Air 所配備的是 30W 充電器,需要用戶付 20 美元升級,或購買高配備版本,才可以有支援快充的 67W 充電器,如果想要購買第 3 方產品,目前款式較少。

5:鍵盤的鍵程更短

Macbookair3

蘋果自從在 16 吋 MacBook Pro 推出後,終於知道早前的蝶式鍵盤「使用體驗」比不上剪刀式設計,因此重新使用剪刀式設計,它的鍵程及耐用度,都得到不少好評,而今次蘋果為了機身更進一步變得纖薄,使用在 MacBook Air 的鍵盤鍵程,比 M1 版本更短,雖然它仍然是剪刀式設計,不過鍵程更短有機會讓文字輸入時的輸適度下降,筆者認為影響輕微,不過的確體驗上較 M1 版本差。

6:無線連接沒有升級

MacBook Air

蘋果在最新一代的 MacBook Air 上,仍然使用上一代的無線連接技術,包括 Wi-Fi 6 及藍牙 5.0,而不是最新的Wi-Fi 6e 及藍牙 5.2,雖然購買 MacBook Air 的用戶並不一定會對最新技術有需求,不過沒有升級對筆者來說,是有失望的地方。

7:入門版的 SSD 問題

m2 ssd

蘋果在入門版本的 MacBook Air M2 產品中,使用了單一的 SSD 晶片,導致 SSD 的速度明顯地下跌,影響整體性能,不論是大型的數據傳輸,或是匯出大量檔案,入門 SSD 對比上一代 M1 版本的 SSD 明顯更慢,例如在匯出檔案時,最慢的結果是 M1 快 M2 6 倍完成。要知道的是,M2 版本的售價比上一代提升了 200 美元啊。( 當然你可以說:購買 512 GB 不就解決了嗎?筆者可以回應你,上一代 256GB MacBook Air 是沒有以上問題的。)

總結:MacBook Air M2 並不值得你購買

MacBook Air 2

M2 MacBook Air 好不好?目前最入門版本存在不少問題,例如 SSD、散熱問題、售價高等影響,但對比目前市面上的其它 Notebook 產品來說,仍然是有一定優勢,不過要筆者購買沒有 SSD 速度問題的 M2 MacBook Air,不如購買 M1 Pro 的 14 吋 MacBook Pro 會有更明顯的提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