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M2 MacBook Pro 13 吋定位錯誤?

MacBook Pro M2 ver 1

蘋果在 WWDC 2022 大會中,推出了最新一代的 13 吋 MacBook Pro,使用了 M2 晶片,不過沒有改變外觀設計,與 MacBook Air M2 在定位上完全相同,到底如何影響到它的存在價值?

MacBook Pro M2 ver 1

MacBook Pro M2 並不 Pro!

13 吋 MacBook Pro 在各方面的設計上,並不是真正 Pro 的水平,它的晶片根本就是比 MacBook Air 優勝少許,就沒有太大差別了,真正有明顯差別的,只有 14 吋及 16 吋版本。

其實入門 13 吋 Pro 本來就是 Air!?

MacBook Pro M2 1

蘋果在 2012 年推出的 Ultrabook MacBook Air 設計,在硬件效能上,與 13 吋的 MacBook 相近,甚至追得上 Pro 的水平,因此在其後重新設計後,蘋果將 MacBook Air 換上更弱的 Core M 處理器,進一步拉開與 Pro 的距離。

MacBook Pro M2 ver 3

但只要你細心留意,其實會發現,入門版本的 MacBook Pro 13 吋的機身設計,根本就是本來的 MacBook Air 。例如 U 系列低壓版處理器、散熱風扇的設計,揚聲器及 I/O,都可以說「根本就是 Air」,與高階版本是完全不同。

20C176EC 5E43 4085 BF26 0A5DE414482D

為何沒有改變外觀下,仍要保留這款產品?

MacBook Pro M2 ver 4

蘋果在推出 M2 版本的 13 吋 MacBook Pro 時,相信不少讀者都會感到不合理,其實該升級的,應該是 MacBook Air 的 M1 設計版本,理應是最讓消費者受落的方案,或直接取消現在的 M1 版本 Air 及 M2 版本的 Pro,留下 M2 版本的 Air 是最好的。

MacBook Pro M2 ver 6

不過蘋果沒有採取以上的做法,筆者認為,蘋果是想要突出 MacBook Air M2 版本:

原因1:MacBook Air M1 壓倒性擊敗同價級的 Windows 市場,所以即使賣貴一些,仍然有一定吸引力。

原因2:MacBook Pro M2 是為了突顯 Air 的存在價值,同一價錢為何不購買新設計?

總結:蘋果故意定位錯誤

蘋果在定位上,是故意為 MacBook Pro 定位錯誤的,原因是 MacBook Air 的 M2 版本,是它們想要的定價,在 M1 版本初推出時,已經是一個明確的對比,希望客戶認為 Air 的性價比高,加上要吸引用戶試用 ARM 版本晶片,才特地將價格下調,因此現在 M2 的 Air 只是將價格重新定回過去想要的水平。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