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蘋果開放「iPhone 自助維修」的真正目標?

ifix iphone13main

蘋果早前宣佈將會推出 iPhone 自助維修的計劃,這個計劃可以讓用戶為 iPhone 換上第 3 方零件,作為代用品,而不會像過去般使用系統封鎖部份功能,讓外界表示歡迎,因為蘋果官方的維修費用,實在比一般代用品高,不過其實這個計劃並不是為消費者自行維修而設,而是讓其它第 3 方公司可以有更大的自由度。

ifixit iphone1201

為何說不是為了消費者自助維修?

ifixit iphone1201

原因是消費者一般對硬件維修並沒有經驗,在自行維修期間,有機會導致一些硬件接觸不良而無法正常使用,亦有機會因為錯誤損壞,導致電池破損而出現火警或爆炸問題,風險相當高,因此並不建議一般用戶自行為裝置進行維修。

那麼計劃是為了誰而設?

iFixit iPhone X Battery

這個計劃主要是為其它沒有蘋果認證的維修公司而設,因為消費者可能並不想要付出高費用購買原廠的維修零件,因此想要購買一些代用品,例如代用的顯示屏、代用電池等常見的消耗品(或容易損壞的硬件),然後由第 3 方公司幫忙更換,提升利率或降低成本。

為何蘋果過去要禁止用戶使用沒有認證的代用品?

ifixit ipad 6 teardown 07

蘋果禁止用戶使用沒有認證的代用品,其中一項必定是影響蘋果公司的收入,因為會減少用戶購買蘋果原廠的機會,不過另一方面,亦是保護用戶安全,因為沒有認證的代用品,質素一般會較差,代用電池爆炸亦不是罕見的新聞,顯示屏品質差,對眼睛有負面影響,即使裝置沒有對人體造成傷害,但因為沒有認證的代用品而導致資料損失或財物損失,卻是有深遠影響。

為何蘋果現在要開放權限?

applestore 2

其實蘋果並不是太願意開放權限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用戶使用安全有問題的電池,導致爆炸時,會讓品牌有即時的負面影響,即使最後證實是第 3 方硬件導致問題,亦無法完全挽回失去了的品牌名聲,更不要使有機會影響使用者的安全,但因為蘋果提出注重環保,及多國的公平競爭法,才讓蘋果放出維修的權限。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