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選購】買 M1 版 Mac 前必須要知的 8 件事

MacBook

自從 Mac 推出新的 Apple Silicon M1 新版後,Mac 選購變得越來越困難,究竟應該買 x86 或是 M1?買 MacBook Air 或是 MacBook Pro?如果你想要購買新 Mac ,以下的 8 個建議可能你需要留意了。

Apple next generation mac macbookair macbookpro mac mini 11102020 Full Bleed Image.jpg.large 2x

1:别為極致效能買 Macbook Pro

Apple new m1 chip graphic 11102020 big.jpg.large 2x

由於 MacBook Air,MacBook Pro 及 Mac mini 用的是完全一樣的 Apple M1 晶片,代表最高效能上,並不會有太明顯的差別,你處理的工作如果只是需要短期高效能,例如剪輯少量短片,或一般文書處理,兩者表現基本相同,MacBook Pro 最大的特點,就是有風扇散熱,長時間高負載才會感受到差別。

2:不支援 eGPU 擴展效能

blackmagic egpu hands on 01

雖然所有新 Mac 只要是採用最新的 M1 晶片,基本上 I/O 上都會支援最新的 Thunderbolt 及 USB 4 控制器,不過並不代表新嘅支援 eGPU 外置顯示卡提升效能,因為新採用不同 x86 的 ARM 架構,因此絕大部分 x86 硬件產品都無法在新機上使用。

3:RAM 全是焊死在底板

Apple new m1 chip 11102020 big.jpg.large 2x


MacBook Pro 及 MacBook Air 用戶可能已經習慣了以上設計,不過 Mac mini 今次更新,亦不再提供自行升級 RAM 的設計,因此各位購買時,如果對 RAM 有大需求,就必需要升級到 16 GB  RAM 了。

4:圖像處理晶片還是會共享 RAM

Apple m1 chip 8 core cpu chart 11102020 big.jpg.large 2x

獨立顯示卡,都會有獨立的記憶體提供使用,不過今次產品全面改用 M1 晶片,將會共享 Mac 內的記憶體使用,因此各位購買時,記得要留意自己的需要,不要購買不適合你的規格版本啊。

5:暫時不支援 Bootcamp 安裝 Windows

Apple new mac mini prodisplay bigsur screen 11102020 big carousel.jpg.large 2x

可能各位使用 Mac 的用戶,有時需要 Windows 才有推出的軟件,因此會直接安裝 Windows 在 Mac 的 Bootcamp 上,不過今次的 ARM 版本,暫時尚未公佈任何消息,因此可能需要額外購買稍後不知道會否推出的虛擬機軟件,短時間內,以上用戶可能會受影響。

6:不要升級購買 2TB SSD

seagate firecuda gaming ssd header

為何不要購買呢,主要原因是今次的 Mac 產品直接有支援 Thunderbolt ,購買同樣的 2 TB 外置產品產品,價錢亦只是蘋果升級 2 TB SSD 的一半價錢,因此不建議升級 2TB SSD,有額外資金預算的話,就升級 RAM 吧。

7:專業向用戶暫不推介

bootcamp


蘋果新的 M1 晶片,的確可以讓硬件效能明顯提升,並同時間,可以提升電池續航能力,但因為始終是改變了架構,即使蘋果表示可以透過軟件模擬 x86 環境,不過沒有人知道會否有少量軟件的穩定性出現問題,因此如果需要使用 Mac 工作的用戶,macOS 原生軟件沒有你需要的工具,暫時不建議購買。


8:不要因顯示屏品質購買 Pro

ipad feature display hero 202003


MacBook Pro 與 MacBook Air 早前最大的差別,除了是處理器外,就是顯示屏,Pro 版使用 P3 色域,而 Air 版本則使用 sRGB 色域,因此對於顯示屏有要求的用戶,基本上必定會選購 Pro,不過今次卻有所不同,MacBook Air 亦用上 P3 色域顯示屏,只是在亮度上最高 400 尼特,比 MacBook Pro 的 500 尼特低,戶外使用時會有影響。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